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古代也有选美,选拔标准让人意想不到

2019-04-21 15:10:48 来源: 新华网

  现在很多人把减肥挂在嘴边,觉得只要身材纤细了,人就显得好看了、美了。那么,你知道古代是以什么为美吗?

  古人的选美,首先比的是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寸金莲”。比脚选美也叫“赛足会”“晒足会”“莲足会”……女人缠足的历史其实早已存在,不过到了明代才出现这样的选美比赛,其中以山西和直隶两地最负有盛名。相传当时民间每逢佳节、庙会,女性便会聚于集市,遮住脸,把自己的脚露出来。由男性“品脚论足”之后,定出状元、榜眼、探花。那些“名列前茅”的女性,会因此而远近闻名。

  除了要有一双“莲足”,女子的头发、眼睛、眉毛、身材等也得很出色,且“自带香气”的女子才会被人们公认为美。

  头发——乌发蝉鬓

  “乌”指乌黑的长发,“蝉鬓”则是指面颊两旁、近耳朵的薄如蝉翼的头发。“蝉鬓”一词,出现在三国时代的魏国,相传是魏国王宫中一名叫莫琼树的宫女所梳的发型。由此可见,头发是被古人所看重的。

  眉毛——娥眉青黛

  “娥眉”是女性的眉毛,“娥眉青黛”便是把眉毛剃掉,再用青黑色的颜料来绘画眉毛,这种眉毛的画法早在西周时已十分流行,《诗经》和《楚辞》中亦出现了这个词。

  眼睛——明眸流盼

  显而易见,它指的是美丽明亮的眼睛,目光流转之间好似暗含秋波,显得伶俐又秀气,拥有了这样一双“明眸流盼”的眼睛自是会惹人喜爱。

  腰——细腰雪肤

  以身材丰满闻名的杨贵妃虽然被评为古代四大美人之一,但在古代还是有很多人偏好纤瘦型美女的,“纤便轻细,举止翩然”形容的便是这样的女子。汉朝赵飞燕可以说是这一审美标准的代表了,毕竟她可是轻盈到能在手掌上扬袖飘舞的人。

  此外,就是女性肌肤带有的芬芳香气。我国古代对这点也十分看重,女子的面颊称为“香腮”,女子的鬓发称为“香云”,女子的年龄称为“芳龄”,女子的名字称为“芳名”……从这些词汇中就可以看出古代女子与香气结下的“不解之缘”。

  如果穿越到古代,你会被评为“绝世美人”吗?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袁丽娜/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