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5G,让高铁更智能

2019-04-23 10:57: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大家好,这里是位于石家庄站的5G展区,河北移动在这里开通了5G网络,旅客可以通过5G转换的WIFI信号,体验飞一般的上网速度。”

  “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白洋淀站5G展区,河北移动已在这里完成了5G网络的覆盖,本次视频直播就是基于白洋淀站的5G信号实现的。”

  近日,由河北移动、中移铁通河北分公司主办的“5G引领,交通先行”——中国移动铁路信息化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通过5G网络现场连线石家庄站和白洋淀站,让参会者对5G的认知从概念变为现实。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高密度等特点。相比4G,5G能够实现更高效的信息传输、更快速的信号响应、更大量的终端接入。当铁路遇上5G,两者会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艾渤介绍,5G带来的不仅是通信质量的提升,使高清晰视频会议、多媒体娱乐、网络直播成为现实,还将催生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空天地一体化和大规模物联网等大量铁路新业务。

  “未来的智慧车站,能利用5G网络下的智能机器人,实现送餐、问询引导、疏导客流,实现智慧化运营。”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交通行业产品部有关负责人则向人们呈现出了5G智慧车站未来的场景。而基于5G网络还可实现终端超高清全景视频回传,使火车站移动布防成为可能。

  目前,中国移动协同河北移动、北京移动、华为公司等合作伙伴,正在为石家庄站、北京站等打造5G智慧车站,利用新型室分基站+大数据平台,实现室内外定位、人流轨迹、票务数据、实时监控等功能。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交通行业总经理严茂胜认为,在5G加速产业化进程的当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终端在不断交互融合和转型升级,轨道交通行业必将持续、快速发展。(记者方素菊 见习记者焦榕榕)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