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千龙网
阅读正文

铁路建设——雄安新区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9-04-23 17:56:37 来源: 千龙网

  时光如一叶方舟,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岁月长河之中,伴着如歌如梦的畅想与希望,直挂云帆,劈波斩浪,激起阵阵波涛,留下层层涟漪,朝着梦想的方向追梦远航。回首时光的航程,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百废待兴,饱览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国富民强,而如今等待时光去凝望去仰视的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时代的伟大航程。

  铁路现代化建设乘着改革春风,掀起一波又一波创新发展的浪潮,经历着一次又一次提速提质的蜕变。历经数十年,铁路逐步建立起满足人民出行需求的路网体系,逐步建立起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路网架构。铁路用“中国速度”缩小着与发达国家的铁路发展差距,实现了有如弯道超车般的飞跃,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出口创汇、“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已然成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的一句实实在在的俗语。如今,应用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也不足为过,发展铁路交通建设也注定成为新区区域发展布局谋篇中的重要一环。2018年12月1日,雄安站正式开工,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开工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也是铁路参与雄安新区立体交通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雄安站建成后,京雄城际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等多条线路将在此交汇,不仅拉近了雄安新区与港台的高铁线路的互联互通,更是增进了内地与两岸间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连接了雄安发展格局吸收世界先进理念和经验的密切联系,逐步完善了雄安新区打造高标准、高质量、国际化、全球化区位优势的初衷。

  未来一个时期,铁路路网建设在雄安新区腹地将不断延伸,构筑起星罗棋布、密如织网的高速铁路线路,恰似娴熟运用绘画技巧的“画工”,挥毫泼墨绘就一幅大写意,气贯山河中却又不失画龙点睛般的神韵和美感。当2020年雄安站投用后,雄安新区建设将跑得更快、行得更远:20分钟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抵达北京、天津,1小时可到省会石家庄,这一幕幕心驰神往的愿景正等待着中国铁路以“开路先锋”般的胆识与勇气去开拓去落实,同时也会逐渐成为一段段铁路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历久弥坚的时代缩影,成为雄安新区每一名参与建设者和寻常百姓间口口相传的千古佳话。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中国铁路正以雄安新区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己任,以服务雄安新区经济建设发展为起点,以实现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为目标,使雄安新区更便捷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道,用行动叩响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最强音。待到蓦然回首时,历史的长河便会载着时光印记,记录下铁路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恢弘影像,就让我们带着这份美好这份感动去感受追梦路上的印记,屏气凝神仔细发现认真聆听雄安新区发展过程中,中国铁路所演绎的独特韵律吧。(王松)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