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实施四大工程促进企业创新

2019-04-08 09:23:5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知识产权部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扩大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实施四大工程促进企业创新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从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立足全省经济发展现实需求,河北省知识产权部门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和技术的双重供给作用,积极培育和营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扩大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继续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确保全省新增第三方认证企业100家。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实施四大工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实施专利、商标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知名品牌,促进专利、商标数量与质量双提升。进一步完善发明专利支持政策,对不同创新主体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支持,促进我省专利质量快速提升。以医药、纺织、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和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对具备潜力的商标进行重点培育。加强对商标抢注、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信用监管,规范专利中介代理机构行为,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程,从行政执法、维权援助、失信惩戒等方面全方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省、市、县三级立体式专利行政执法保护体制。加强部门协作,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加强知识产权立法和失信惩戒工作,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实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打造企业和产业竞争优势,助推转型升级。围绕我省重点技术领域,指导9家企业实施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计划项目,指导1家行业协会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计划项目。培育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综合竞争优势的领军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序列。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政策,鼓励实体企业融资。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省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工程,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河北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特色培训,培养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学科人才、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知识产权服务业骨干人才。(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