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天津日报
阅读正文

天津师大组建赴雄安支教团 三尺讲台上书写别样青春

2019-04-07 17:22:20 来源: 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津师范大学组建赴雄安支教团,19名大学生顶岗授课,三尺讲台上书写别样青春──青春作伴 支教雄安

支教团黄铱在雄县职中上英语课,当地教师随堂观摩。记者谷岳 摄

  天津温度和天津速度

  1月19日发出报名通知,1月22日,19个支教名额全部报满。2月27日,支教团一行来到雄县职中。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干部李旭永感慨道:“我们真正体验了一回‘天津温度’和‘天津速度’。”

  开启雄安第一课

  3月4日,支教团的大学生们在各自班级开启雄安第一课。为了克服教学上的“水土不服”,支教团的学生们向本校的结对教师请教,向母校的学科专家请教,集思广益提高各自的教学效能。

  教书育人立德铸魂

  在雄安新区支教的日子里,天津的大学生们用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立德铸魂的丰富内涵。“雄安作息表”“雄安通讯录”“雄安朋友圈”,支教团大学生的青春记忆里有了抹不去的雄安印记。

  春到雄安,气象万千;千年秀林,生机盎然……又是一个播种希望的春天。

  同样是在这个春天,来自天津的第一个大学生志愿支教团集结雄安。天津师范大学19名优秀学子,带着对千年大计的憧憬,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尊崇,走上雄安新区的三尺讲台。

  秀林驿站往东约5公里,海河支流大清河畔,坐落着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学期里,因为天津大学生支教团的到来,让雄县职中悄然发生着变化──跑操队伍中,多了一群年轻教师的身影;文化课堂上,呈现出新颖的教学课件;学生成长册里,看到了个性化的励志评语;教研活动时,雄安老师有了天津助教……大学生们18周的雄安支教由此开启。

  ……

  今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京津冀,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落实、落好、落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正当时。

  “我们是1月18日接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电话,希望能选派19名学生到雄县职中支教,以缓解当地基础课程师资紧缺困境。虽然已经放寒假,但学校党委决定,这个忙必须帮。服务雄安新区,怎么支持都不为过。”雄安新区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梁福成说,“要选就选最优秀的。我们就从学校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中遴选,这部分学生都是今年本科毕业推免读研的,而且有中学教学实习经验。”

  1月19日发出报名通知。1月22日,涉及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体育6个专业的19个支教名额全部报满,支教学生分别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其中,12名学生为中共党员,16名学生已获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体育专业的3名学生还是在读硕士。

  2月27日,支教团一行来到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承担该校职高和美术部三个年级、27个班的教学任务。天津与雄安间的一条支教热线由此开通,支教团大学生们的朋友圈也被“雄安”刷屏。

  在雄安新区管委会,记者见到了新区公共服务局干部李旭永。“我当时给梁副校长打电话求援的时候,心里也很忐忑,不知道最终能不能成,毕竟这种支教模式在新区也是首次尝试。直到三天后收到支教团名单,我们真正体验了一回‘天津温度’和‘天津速度’。真是太感谢了!”李旭永感慨道。

  雄县职中校长杨运潮,则连用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这么快捷,不到一周就完成了选拔报名;没想到这么精准,全部按照我们所需专业对应安排支教大学生;没想到这么优秀,支教大学生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真是百里挑一呀!”

  ……

  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3月4日,支教团的大学生们在各自班级开启雄安第一课。

  “第一课很关键,第一印象很重要。”

  “自我介绍是亮点,课上互动很有必要。”

  “英语基础太弱了,我讲得这么起劲,课上还是有打瞌睡的。”

  “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应试能力,更要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个性发展。”

  回想起各自的教学体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雄县职中的学生基础薄弱,不同年级和班级的水平参差不齐。为了克服教学上的“水土不服”,支教团的学生们向本校的结对教师请教,向母校的学科专家请教,集思广益提高各自的教学效能。

  3月18日,记者在雄县职中采访时,正赶上天津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冀小婷教授和天津师大滨海附属学校校长靳莹教授现场听课教研。支教团英语课教师李晓琪,刚上完本学期全校第一节英语公开课,就带着视频课件迫不及待地请专家点评。这一天,李晓琪在雄安支教的岗位上度过自己22岁生日,一堂完美的公开课也成了她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听说天津师大的专家来了,雄县职中的老师们也加入进来,教师办公室里,教研气氛浓厚。

  “过几天,我也有一节公开课,欢迎来听课。”支教团政治课教师郝梦现场发出了邀请。

  3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雄县职中。

  上午10点20分,第三节课的铃声响起。政治课教师郝梦步入2017级美术2班教室。评分的、观摩的,教室后排坐满了听课的教师。

  “下面请把课本翻到第五课《企业与劳动者》。今天,咱们一起走近新时代的劳动者……”

  从古代能工巧匠修建赵州桥讲到新时代劳动者扮靓美丽家园,从时代楷模郭明义讲到雄安新区普通建设者,接着又结合知识点讲劳动价值、劳动意义、劳动者精神……老师娓娓道来,学生聚精会神,课上的互动交流环节更让课堂气氛热烈起来。同学们课后说:“这样的政治课,有意思,我们爱上。”

  对于如何上好政治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郝梦有着自己的见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讲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我觉得,讲政治课的老师有亲和力地讲、讲得引人入胜,听政治课的学生才能真心实意地听、听得入脑入心。我喜欢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课程内容设计成精美的幻灯片、短视频等。这样的政治课,同学们肯定爱上。”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雄安新区支教的日子里,天津大学生们用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立德铸魂的丰富内涵。

  住教师宿舍、吃教工食堂、排教学课表、当育人导师,支教团大学生们全身心融入雄县职中的教育教学。

  “雄安作息表”“雄安通讯录”“雄安朋友圈”,支教团大学生的青春记忆里有了抹不去的雄安印记。

  支教团体育课教师戈云浩,去年曾参加了我市首批大学生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活动,此次担任“雄安支教团”的领队。戈云浩说:“真心支教、真情支教,是我们支教的核心。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雄安支教,不论是党员返校参加党组织活动,还是外语专业同学回津参加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大家都自觉倒课,生怕耽误这边学生的课业。”

  支教团历史课教师郝军原创的师生“纸条对话”颇有新意。一些课间来不及问问题的学生都会在作业本里给郝老师留条,郝军也都是有问必答,并附上一些励志批语。小纸条成了师生沟通的小纸“桥”。

  支教团地理课教师王雅欣曾一天上过八节课,这个上课纪录至今还由她保持着。“支教的过程也是我们提升自我的过程,支教经历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历练。”王雅欣说。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学生支教团的默默耕耘,赢得雄县职中师生的广泛赞誉。

  “这批天津来的大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很高。刚开始我还担心学生们会不好好听讲,经过这段时间观察,我发现学生们对大学生老师不仅服气,还有点小崇拜呢。”雄县职中教务主任常群良这样评价。

  “我结对的英语学科支教大学生,每天都在微信群里问我课程如何安排,并设计了很多新颖的师生互动环节。受这些‘编外老师’的带动,我上课也增添了活力。”雄县职中英语教师王敏卓告诉记者。

  “这些支教大学生老师们讲课方式很新颖,难点问题讲得通俗易懂,我可喜欢上天津大学生老师的课了。”雄县职中2017级航空班学生张欣悦说。

  新学期之际,一封来自雄安新区管委会的感谢信发到了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说:“这封感谢信,是对支教团的鼓励,更是对学校的鞭策。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立德树人是国家大计。下一步,在巩固大学生支教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与雄安新区紧密合作,发挥好天津师大教师教育的资源优势,做到雄安教育有需求,天津师大有行动,争取在雄安打造一个留得住、用得上、带不走的支教团。”

  ……

  两年前的那个春天──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今年的这个春天──2019年4月1日,天津大学生支教团在雄安支教的岗位上,以升国旗、唱国歌、诵读《少年中国说》的仪式,与雄县职中师生一起迎来雄安两周年。

  从这个春天出发,走在雄安支教的大路上,莘莘学子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用奉献收获累累硕果。(记者 汪伟 姜凝 谷岳)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