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开启“未来之城”建设新征程——河北雄安新区成立两周年回眸

2019-04-02 14:44:22 来源: 长城网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千年秀林。

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

  4月的雄安新区,花枝绽放,春意正浓。

  从“千年秀林”到白洋淀之畔,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到京雄高铁项目建设现场,时下的雄安新区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万相竞发的景象。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已经开启。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两年后的今天,河北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标注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年来,雄安新区酝酿了影响未来的力量,一笔一画勾勒了千年大计的发展蓝图。雄安新区的规划体系构成“1+4+26”,即由规划纲要、4个综合性规划和26个专项规划构成,力争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雄安价值”的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两年来,雄安新区未建城先种绿,“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千年秀林”作为雄安先期启动的重大项目之一,一直在有力有序推进。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第一片林在雄安9号地块扎根。目前,“千年秀林”面积达11万亩,植树1100多万株。2019年,新区将继续造林20万亩,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11%提高到40%。

  两年来,雄安新区全力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新区三县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治理完毕,640个村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已关停取缔1万余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河道两岸垃圾和河内沉淀垃圾130.9万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

  两年来,雄安第一个城建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在这个绿色智慧园区,全方位人文关怀与共享理念成为国内外关注亮点;京雄高铁开建,2020年建成通车后,雄安将与北京连成一体,未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更加凸显……

  时下的雄安,以高标准构建新区政策体系,在土地、住房、财税、投融资、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集成创新一大批新的改革举措正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

  时下的雄安,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首位,提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2018年,新区安排教育提升发展资金44656万元,三县共吸收1000多名新入职教师补充到教学一线。目前,雄安大学筹建已形成工作方案;北京援建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挂牌成立,3所北京“交钥匙”援建学校已进入项目招标和审批环节。目前,共有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学校建立帮扶合作关系。

  时下的雄安,京津冀对口帮扶新区三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采取“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1所高水平综合医院,全力服务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让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专家的诊治服务。汇集京津冀55家顶级医疗卫生机构,120多位专家入驻新区三县,开展对口帮扶和能力提升。

  时下的雄安,坚持传统产业治理与升级并行。容城县与北京服装学院“校地合作”共建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通过设计服务、技术转化等方式,打造服装产业链时尚生态圈,引导新区产业创新升级。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河北雄安新区已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走过了两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雄安的初心,也是雄心。首家院士工作站、首家中关村高新高端企业眼神科技落户雄安……目前,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2585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而这也仅仅是开始。

  人们期待,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在雄安大地上描绘得越来越美。

  人们期待,一个以人为本、打造宜居环境的雄安将开创国内先河,成为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人们期待,一个改革永不停步的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地标。(记者 王渊 孙文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