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感受“无人科技”

2019-04-02 10:37: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无人扫地车,无人包裹接驳车、无人客车、无人零售车、无人超市……科技感十足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率先让人们看到了一座”未来之城”。

  4月1日,是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的日子。当日蓝天白云,春光正好。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附近居民扶老携幼,在乘坐了一段电动接驳车后,进到园区游览参观。

图为航拍市民服务中心。记者 韩冰 摄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河北省雄安新区的行政机构,位于雄安新区容城东部小白塔及马庄村界内,总建筑面积9.96万平米,园区设计理念突出“绿色、现代、智慧”。2018年6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走在园区柏油路上,随时可见正在行驶中的无人车。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的L4级无人巴士上,几位乘客落座,一位工程师坐在驾驶位进行测试。车辆运行平稳,自动拐弯,遇到行人自动避让,停靠无人驾驶停靠站时相当准确。

  园区内还有运送包裹的无人车。这辆由菜鸟网络投入使用的无人车自如地绕开正在施工的路面。当日园区内行人众多,不少行人好奇地站到这辆无人车前面,把无人车“逼停下来”,检验无人车如何避让行人。在菜鸟驿站门口,这辆无人车娴熟地倒车入位。

  菜鸟ET物流实验室无人车产品负责人赵骥介绍,市民服务中心禁止燃油车进入,菜鸟网络便投入了两辆电动无人车从菜鸟驿站到快递柜运送包裹,一次可搭载200个包裹。

  园区内路面清洁亦使用无人车。该车能够自主实现复杂道路清洁、洒水、清理垃圾桶等工作,将人工智能与环卫工作结合起来。

  京东X无人超市外,几位顾客坐在桌边享受春天的阳光。这家200多平米的无人超市内,刷脸、挑选商品、结算,顾客三步即可完成购物过程,无需售货员和收银员。

  “刷脸”操作还可用于取快递。用户忘带手机、不用取件码也能从菜鸟驿站和快递柜领取包裹,这是菜鸟网络目前最先进的刷脸技术。

  目前,雄安已经吸引了大批科技公司入住,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电科、360集团等。科技公司还把雄安当作创新中心、实验中心。中国移动在雄安设立了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5G与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和创空间等机构。这些科技公司把最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放在雄安实验、研发、使用。

  目前,园区内有酒店、企业办公区、职工餐厅等建筑。星巴克、麦当劳、赛百味、中信书店等商业设施也已落户于此。(记者 刘育英)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