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崇高的使命 坚实的步伐——写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雄安新区两周年之际

2019-02-23 20:37: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 言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习近平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区域内的地质水文条件等情况。习近平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同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犹如平地春雷响彻了大江南北。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来雄安新区调研考察的两年时间里,新区干部群众和建设者们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用一个个突破性的探索和实践,叫响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口号,“雄安质量”概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雄安样板也逐渐清晰了起来。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举世关注,万众瞩目。新区设立以来,一批新的改革举措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千年秀林”植树造林项目持续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取得进展实效,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新区的喜人变化……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雄安新区牢记历史使命,不断为完成这项历史任务谋划着、准备着、努力着、奉献着……

  人们看到,1000小时,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半年多时间,京津冀医院、学校陆续与雄安开展对接合作,优质资源不断涌入;一年时间,“千年秀林”项目完成植树造林11万亩,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新区设立以来,宣传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春风东来,花开雄安。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极大地鼓舞了雄安新区100多万干部群众。《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相继公布出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全面深入实施的关键时期。

  “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新型住房供给体系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建设”“组建雄安大学”“制定适合雄安新区的养老保险缴费政策”等被提上议事日程。一批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改革开放利好政策和措施出台,雄安新区将在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条属于雄安新区的新发展之路已经铺就,建设蓝图已经展开,一座未来之城将会在雄安大地崛起。

  展望雄安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解决“大城市病”探索中国方案——这是雄安新区的使命,也是初心。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将继续着力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市在功能上优势互补,实现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告别“摊大饼”,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展望雄安未来,我们要保持耐心。“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征迁安置、项目建设正在加紧准备,但是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按照规划一步步进行,要谋长远不能急于求成,我们必须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如果缺乏足够的耐心,只顾眼前,不考虑将来,必然导致草率从事,贻害无穷。如果说前期工作是以谋划筹备为主,转入建设实施阶段后,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雄安新区必将在正确的航道上扬帆起航。

  展望雄安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心。在一张白纸上建新城,雄安新区每走一步都是在创新,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这一历史责任。“千年秀林”初具规模、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公共事业蓬勃发展、产业转型之路日渐明朗,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个新的时期、重要节点上,我们更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建设好雄安新区,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信念,建设一座未来之城、幸福之城。

  展望雄安未来,我们要再树雄心。雄安新区出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建设理念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有勇立潮头、拼搏竞进的雄心壮志,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加快“廉洁雄安”建设,全力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回望过去,放眼未来。雄安是一座青春之城,更是一座奋斗之城。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已经化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不竭动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历史耐心,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雄安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执笔:封俊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