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药品监管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2019-02-22 10:27:41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全省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培训,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许彦增介绍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内容、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做好新时代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坚持“为民、从严、科学、创新、协同”工作理念,坚定“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摸清监管“家底”,掌握监管“底数”,强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主要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实行标准化监管,推进日常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基层做好日常检查工作。

  实行公示化监管。将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责任全部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并在所有监管企业悬挂“监管公示牌”,亮明监管部门、监管人员、投诉举报电话等监管信息。

  实行分级分类监管。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根据2018年日常监管情况,结合认证、检查、抽验等情况,对企业进行量化分级评定,探索在日常监管中使用评定结果,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精准化”。

  实行信用监管。逐步建立起医药企业完整的主体信用档案,充分运用“黑名单”制度、联合惩戒、失信信息社会公示等手段,形成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实行智慧监管。从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共享,建立覆盖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从生产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电子档案,形成药品监管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探索实现智慧监管。

  实行社会共治管理。广泛发动群众对发现的药品安全问题进行举报,同时用好投诉举报信息,从中发现案件线索。

  用足用好检查、抽检、监测、整治、处罚、考核等手段,增强监管工作的精准性、靶向性、系统性、实效性、威慑力和导向性。

  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确保药品监管工作“有人干”“会干”“肯干”。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洁从政教育,加强作风建设,监督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强化担当精神。(马彦铭)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