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政务服务 一枚印章管到底

2019-02-23 11:16:37 来源: 河北日报

  时 间

  2019年2月13日

  地 点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自助查询机、自助缴费机、排队叫号机等智能化服务设备一应俱全。28个综合受理服务窗口依次排开。

  在这里,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察看服务窗口,了解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他充分肯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总书记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系列努力正在这里得以体现。

  政务服务的“四个一”目标

  2月13日,大年初九,付国旗一早从沧州赶到雄安新区。他要在这里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电网相关业务。

  推开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门,工作人员王润芝马上迎了过来:“先生您要办理什么业务?”付国旗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这是到银行了吗,还有前台引导员?”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5月30日正式启用,分上下两层,一层为办事服务区,设置市场准入服务区、行政许可服务区、投资项目联审区、公共资源交易区和综合商务服务区等5个功能分区,开设企业创业会客厅,为新区企业提供交流平台。二层为综合服务区。

  目前,该中心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83项、便民服务事项58项。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原则,新区将审批事项划分为商事登记类、投资项目与工程建设类、经贸商务类等8大业务链条和28个业务分类。

  得知付国旗来办理企业注册申请,王润芝帮他在排队叫号机上取号,并引导他先办理名称预先核准业务。

  因为来得早,付国旗的排号马上就到了。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王丹接待了他。提交资料、填写表单,五分钟后,王丹面前的显示屏上,一份行政审批业务受理表单就形成了。

  “如果您的资料齐全,今天您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王丹说。

  “这就可以了?”付国旗疑惑地看着王丹。

  “是的,您的申请受理了,后续流程已经在进行了。”王丹肯定地告诉他。

  就在付国旗向王丹咨询相关事宜时,显示屏上,后续五个办事流程正在依次进行,表单上详细记录了受理人及受理时间。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宋涛向记者介绍,雄安新区政务服务提出“四个一”目标:一门覆盖——进政务服务大厅“一扇门”即可办理所有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不区分前后台、不区分登记类型,全部一个窗口同办;一网通办——实现统一受理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一帮到底——免费、全程为帮办对象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在商事登记方面,新区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付国旗的智能电网业务,符合新区的产业准入门槛,在新区“审核合一”、证照联办和全程电子化的努力之下,企业注册基本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

  开年以来,雄安新区提升政务服务的部署一个接一个。

  “按照定位,新区承载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重任。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是重要一环。”2月13日,宋涛刚刚出差回来,就要参加好几个会议。

  “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们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并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大大激发了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拓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宋涛说。

  什么是“一枚印章管到底”?

  据介绍,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区大力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将承接的383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取消、下放、改为备案、暂不列入等方式精简为227项,下放县级实施21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通过集中31个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同时,在行政审批具体制度设计上,推进构建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电子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的审批模式,实现事项更少、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工作目标。

  “一大批项目急于以最高效率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在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上,我们注重打造雄安质量,提高雄安效率。”宋涛说,为了让建设项目落地更高效,新区将涉及建设项目投资审批的65个事项集中到政务中心大厅现场审批,创新开展“一会三函”审批模式。

  比如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审批,其主要流程是新区党工委会议或主任办公会议审议决策,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先后出具《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函》和《施工登记函》后即可开工建设,办理时间由原来196个工作日缩短至22个工作日,比全国同类事项的审批时间60天大大减少。

  “不仅是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在技术上,我们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宋涛说,新区一直在推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的全流程电子化办事模式。

  “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简化和减少审批环节、材料和时限,全面实施网上不见面审批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80%以上。”宋涛表示。

  创业者眼里的“历史机遇”

  2月13日,北京一家软件公司的王先生使用雄安新区提供的非首都功能疏解绿色通道,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事项。

  雄安新区开通了北京企业单位进入新区的绿色审批通道,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线下和网上办事大厅线上一体化审批工作,进一步融合“网上办”“马上办”,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基层就近办。

  坚持疏解非首都功能先行,新区不断提高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目前,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2100家企业大量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办公的26家高新高端企业90%来自北京。

  “抓紧在雄安新区布点,是我们公司所有股东的一致意见。”王先生告诉记者,未来雄安新区将是高科技企业集中的地方,企业在雄安,将得到良好的上下游市场共享和人才环境支撑。

  不仅仅是来自北京的企业,王丹说,总书记视察后到春节前一段时间,政务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波企业注册的小高潮,“全国各地的企业都有,涉及电子信息、生命科技、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等高端高新产业。”

  “总书记鼓励创业者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到新区创业,创造新的辉煌业绩。”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祖籍雄县的北京市民谢静说,总书记的鼓励,更坚定了她回家乡创业的决心。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已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等高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核准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新区开展工商注册登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入储备中。

  据了解,未来,雄安新区将结合新区大部制、扁平化的管理体制改革与特色,为实践探索创新政府治理体制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供雄安范本,以期在全国范围实现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可持续的雄安模式。

  毕竟,按照定位,雄安新区承载着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等系列重点任务。

  “雄安质量”

  有哪些特点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创造“雄安质量”,有利于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中可见其路径设置。

  高质量发展是关于人的事情,从幸福感到空间体验,能否营造高品质的空间,也就是能不能吸引人、留住人、留住心。

  为解决“步行难、骑车挤、坐车慢、开车堵、停车乱”等交通问题,《总体规划》从交通政策制定、出行行为引导、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加强统筹设计和实施管控。

  雄安新区在交通政策方面规定,起步区机动车出行80%是公交车,绿色出行比例达到90%。未来雄安新区城市街道空间,将提高慢行和景观断面占比,按照行人、自行车、公共交通、小汽车的优先次序进行路权分配。

  在公共服务配置方面,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将实现从供给不足到优质均等,发展成为全龄友好型城市,满足每一个年龄段人们的需求。

  为避免房价高企,雄安新区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生态是前提。首先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是高质量的,是优先发展的,要营造适合生物生境的生态系统,打造70%的蓝绿空间正是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

  ——创新是第一动力。雄安新区发展主要靠创新驱动。《总体规划》提出,打造创新发展之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深化创新创业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民生是根本。雄安新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全球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文化是灵魂。不同城市,文化气质不同。产业迭代是很快的,但是文化的传承是持续的,包括文化空间、文化精神,都是可以传下去的。

  ——特色是表征。雄安新区一定是一个人性化尺度的城市,不会有奇奇怪怪的建筑,建筑会符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气候特点,具有中华风范。(记者 袁伟华)

  文/整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006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