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未来之城 铺展全新画卷

2019-02-23 11:07:53 来源: 河北日报

  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擘画这座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之城。

  两年过去,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等出台,新区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建设;有效遏制炒地炒房炒股等投机行为,大力开展新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工作,理顺新区管理体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考察。

  在规划展示中心,总书记说:“现在有了蓝图,雄安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可能今年就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局面了。”

  在政务服务中心,总书记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登上秀林驿站平台远眺,望着一株株摇曳的小树幼苗,总书记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在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要求,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殷殷嘱托,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振奋、激励着见证和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每个人。

  随着徐徐展开的“雄安画卷”,我们去探访新区,与读者一起感受她的生长——迎着春风,向着阳光。(文/张许峰)

  时 间

  2019年2月13日

  地 点

  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

  2月13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探访。

  习近平总书记1月16日在这里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绘好新时代“雄安画卷”,规划是最重要的“起笔”。在规划展示中心,展示有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孕育历程,还用多媒体手段展示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在这里,可以领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诸多“新”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走进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1月16日在这里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时的场景仿若就在眼前。

  总书记说,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现在有了蓝图,雄安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可能今年就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局面了。

  察看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成果模型,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总书记殷殷嘱托——“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可以领略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现代化典范之城的美好未来。

  “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高铁半小时到北京和天津、20分钟直达北京新机场……2月13日,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展厅,几张新区交通规划的图片,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未来雄安新区的快捷高效交通网。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在重点工程项目展示区,讲解员指着雄安站枢纽片区沙盘模型旁边的大屏幕介绍。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1+4+26”规划体系完整呈现

  作为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组组长,夏雨具体负责雄安站枢纽片区规划设计。稳定规划条件历时4个月、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历时3个月、站城一体协同设计历时5个月……规划设计团队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雄安站枢纽片区城市设计方案、控详规等成果已基本稳定。

  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两年来,来自各级政府部门、国内200多个规划设计机构和科研院所,成千上万名雄安建设者投身于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这条主线,将贯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总体规划充分融合多方面,综合协调、统筹兼顾,形成一张统一的蓝图。

  “我们时刻绷紧创新这根弦,在规划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夏雨说,雄安高铁站规划建设的很多细节都能体现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比如,全国首次城市规划设计与高铁站设计联合协同设计,践行站城一体和立体城市的规划理念,实现交通枢纽与城市功能一体化开发,建设交通便捷、功能复合、引领发展的城市门户。

  为确保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多部门、多专业协同推进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真正做到多规合一,这本身就树起一个标杆,成为新时代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典范。

  “3000平方米的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主题,落实党中央关于规划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前瞻性和新发展理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石崧表示。

  对于熟稔并见证规划出台全过程的石崧而言,规划理念之新、设计之精“超出你的想象”。“这是规划最具颠覆性的创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石崧表示,完整呈现的“1+4+26”规划体系,不同于以往,新区是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四大规划、26个专项规划都做好以后,才进入建设阶段,涉及产业、经济、城市安全、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雄安新区的规划者们一直记着总书记的告诫。

  绿色智慧新城呼之欲出

  给人以高端、震撼的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几个展厅环环相扣、亮点纷呈,让人叹为观止,一座未来典范之城也呼之欲出。

  “从1770平方公里范围的总体规划到19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控规,再到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控详规,逐渐细化。就好比是作画,从素描到写意山水再到油画或工笔,精细到极致。”石崧表示,这种做法是对总书记“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要求的具体落实。

  “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成果模型模拟出未来城市的样子,让人看到了‘立体化’的城市。令人憧憬向往!”多位人士参观了规划展示中心陈列的12家征集方案后发出惊叹声。

  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中,全球有131家联合体踊跃报名。遴选出12家顶级团队后,经过多轮咨询成果评估论证,最终委托3家优胜设计团队对重点区域进行深化研究。

  在3家胜出的设计方案展示图上,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水系,项链般镶嵌在雄安新区版图上,人文景观、田园风光、绿心,或疏朗或紧致地呈现眼前,宛如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风景画。

  打造绿色智慧新城,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孪生共长,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明确要求,也是具有吸引力的规划亮点之一。

  在规划展示中心的中间单元,迎面巨幕大屏播放着几分钟的宣传片,雄安新区这个未来之城的容颜在这里揭开面纱——一幅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画面,一幢幢中西交融的新奇建筑,一条条智慧道路上行驶的智能化定制公交,无不给参观者带来震撼,引发人们无限遐思。

  “在实体雄安建设的同时,超级强大的后台数据平台同步搭建起来,基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人脸声纹识别、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城市管理智能物联,高效、透明而安全。”石崧表示。

  “当然,规划中突出的亮点,就是提出打造生态典范城市,为此专门制定了白洋淀规划,在强化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前提下,顺应、尊重与保护自然成为规划建设雄安的一个重要理念。”石崧称,很多城市都是择水而建,比如上海有黄浦江,伦敦有泰晤士河,纽约有哈德逊河。九河下梢,北地西湖,白洋淀之于新区的意义不言而喻。“雄安新区按照北城、中苑、南淀来规划布局,并与白洋淀保持一定的距离,绝不能因城废淀,这正是基于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作出的关于有限制发展的决策部署。”

  “雄安未来是如此美好,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景观组工作人员张亮常常在北京、石家庄和雄安之间奔波。他说,“自己累并快乐着,很多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都需要景观的技术支撑,但随着新区规划越来越细致,新区的面貌也越来越清晰。”

  在规划展示中心,有多处用沙盘来呈现规划。防洪设施沙盘描绘了一幅生态画卷,坚持防洪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开启顺应自然,实现人水和谐共处的历史新篇章。

  总体规划设计

  描绘新区图景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描绘了雄安新区的发展图景,凸显了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决心。

  这次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行政辖区,含白洋淀水域,以及任丘市鄚州镇等4个乡镇,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至2035年,近期至2022年。

  《总体规划》共分为14章、58节,包括总体要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国土空间优化与管控、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塑造新区风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之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创新发展之城、创建数字智能之城、构筑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保障规划实施等内容。

  《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国内200多个规划设计机构和科研院所参与其中,在推进专业领域深入研究的同时,加强综合统筹协调,真正做到多规合一。

  专家认为,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要建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创新,是雄安新区的“天生特质”。雄安新区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雄安新区建设创新型城市拥有独特资源和优势。近期,雄安新区承接北京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搭建创新的舞台;中期,发挥这些平台的引领作用,进入创新型城市前列;远期,要力争涌现一批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培育全球创新高地。

  创新之城,也是数字智能之城。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和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未来将实现新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建成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记者 张伟亚 原付川)

  文/整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006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