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2期:是谁敢在天下大庙前“耍”群棍?

2019-02-23 16:53:4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0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鄚州庙群棍展雄风”的故事。

  鄚州大庙久负盛名,历史上曾有“天下大庙数鄚州”之说,可见鄚州庙会的规模之大。

  有一年鄚州庙尤其热闹,赶庙的人也格外多。多到什么地步?山门外几里长的雨路上挤满了人,更远处路边上还停着几十道花会,等待着进庙上香。这些花会一个个旗幡招展分外气派。

曾经的鄚州庙香火极盛。

  正在这时,十二座连桥北面,雄县境内常庄村的五虎会也来了。领头的常师傅看此情况,决心和徒弟们用武功打进山门。然而,谈何容易?那么多赶庙的人伤一个也不行啊!

  常庄五虎会有一项少林武功——梢子棍。梢子出于少林,共有两节,一长一短,长的约四尺,短的约二尺半,中间以铁环儿相连,练起来哗哗作响。

  常庄五虎会不知哪年得到了少林武师的真传,掌握了梢子、棍对打的若干套梢子棍法。到了常师傅这一代又有了较大的发展。说到这儿,想必大家也猜到了常师傅等人就是要用这梢子、棍对打,打出一条路。

鄚州庙建筑雄伟,远近驰名。

  常师傅先是让两个徒弟一人持棍,一人使梢子,在人群里噼里啪啦一阵磕打。人们都怕伤着自己,纷纷向外闪,亮出一块空地。使梢子的徒弟就撒开了膀子,抡圆了梢子,蒙头盖顶,扫腿盘根。使棍的那人前挑后截,左推右挡,叮叮当当。人们惊叫着后退,亮出了更大的一块空地。

  常师傅又派出了两组,于是,三组人成“品”字形,边对打边向前推进。稍有空隙就又加两组,成“A”字形推进。后来一直增加到十六组,沿路两边成两排,一边对打一边向山门推进。

梢子棍一长一短,练起来哗哗作响。

  这一来可就热闹了,这十六对儿走马灯似的,一对儿赛过一对儿。 在人群里激烈打斗可不易,不能伤着自己,更不能伤着别人。徒弟们精神百倍,格外小心,一个个蹿蹦绕跳,闪展腾挪,进退攻守,劈搂扫打,挑封磕架,那真是棍棍带风,风声震耳,招招涉险……周围的人们都看呆了!

  一时间棍棍相击声,梢子环儿声,抡棍的风声,喝喊叫招儿声,场外喝彩声,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小伙子们越打越有劲儿,直打进庙里。

  这一路足有两三里地,整整打了一个时辰,常师傅也终于率领着众徒弟进庙上了香。

  下期预告

  白洋淀文化苑里有个沛恩寺,它的来头可不小,是奉皇帝命令修建的。历朝历代奉皇命修建的寺庙不少,若以此说沛恩寺还算不上特殊,还算不上高,当了解了沛恩寺的来历,您就知道它特殊在哪儿了。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沛恩寺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