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 五个方面下功夫 实施七大工程

2019-02-22 10:37:34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会议提出,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清新形势,着力在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保障安全、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优化市场环境,着力实施市场信用管理和数字市场监管工程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就是谋划最好的发展,是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市场监管系统要努力打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年内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注册时间按省委要求落实到位。壮大市场主体。今年全省市场主体净增50万户以上,其中企业净增15万户以上,各市增长幅度力争不低于去年水平。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既要探索预防企业借退出之机逃债逃税,又要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推动产品生产许可“瘦身”。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部署要求,坚决实施16类工业产品省级生产许可全面委托下放。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政策要求,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行为,大力加强对电子商务、大型展会、进出口等专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竞争审查制度及实施细则,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加强价格监督。加强对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的监管,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

  实施市场信用管理工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不低于上个年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强化失信联合惩戒,真正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探索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或企业信用指数)管理。

  实施数字市场监管工程。数字市场监管是业务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是提高履职能力的必然选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保障,是强化执法功能的必然途径。要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创新思维、数字思维、整合思维,加快分散在原各部门、各单位、各直属机构的系统平台、数据资源的整合,推进应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持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强化服务和消费领域监管。

  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完善质量工作机制。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化任务分工,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十个专项行动”开展。加强质量督察,强化检查考核,推动“六大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开展“一十百千万”活动。即筹办“一个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展“十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培育“百个高质量发展标杆”,遴选“一千家优秀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服务万家中小企业”活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宣传。

  强化质量基础。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力争在优势领域取得突破。推进“三件大事”相关标准制订,逐步建立涵盖规划、建设、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雄安标准体系。强化计量基础。加强计量基础建设,年内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发布实施10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

  严格质量监管。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为核心,探索建立法规制度、监管责任、技术支撑、风险防控、信用管理、人才保障为主要内容的质量监管体系。综合利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查、明察暗访、检验检测等手段,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开展持续不断、行之有效的集中整治。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市场监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杜绝形势主义、摒弃地方保护主义,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处理是渎职的意识。

  守护三个安全,着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

  坚决守护药品安全。深化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审评制度改革。认真贯彻疫苗管理法和改革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健全疫苗监管制度,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强化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管。

  坚决守护食品安全。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持续推进“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坚决守护特种设备安全。强化风险防控,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控”机制建设,开展风险识别分析和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维保)和检验监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

  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强化综合执法,着力实施市场环境净化和基层建设提升工程

  坚决铁腕打假。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全力消除辖区内无证照生产经营主体和“三无”产品。

  开展集中整治。实施市场环境净化工程,聚焦农村市场、山寨食品、农资和农产品、假冒伪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强化联合惩戒。力争每一个案件都实施联合惩戒,既要惩戒企业、也要处罚个人,既要经济处罚、也要媒体曝光,既要企业付出代价、也要让受害者得到赔偿。

  整合投诉举报平台。年底前,将市场监管各投诉举报平台统一整合到全省12315平台,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

  实施基层建设提升工程。以改革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检验检测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加大经费保障、执法装备配备、完善制度规章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力量薄弱,人才资金装备短缺问题,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大幅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三个树立起来”:把理想信念树立起来,只要有理想、有信念就能战无不胜、一往无前;把党性规矩树立起来,让每个人充满正义和人格的魅力;把好干部的标准树立起来,让担当成为市场监管人的气质。

  加强作风建设。按照省委“三深化、三提升”要求,深化“双创双服”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加强法治建设。要践行法治理念,积极推进相关立法,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推动市场监管法律制度规则的深入融合和统一规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培育工程,采取系统指导、分级培养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执法办案人才、检验检测人才、审评认证人才、法律法规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着力建设一支符合事业发展需要、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马彦铭)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