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24小时:他们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2019-02-22 11:47: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2日电 题: 雄安24小时:他们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孙丹 雄媒中心记者张娅喃 施云娟

  近两年来,一批批新区建设者夙兴夜寐,激情工作,追逐梦想,为“千年大计”默默奉献,把新区推进到建设实施的新阶段。最近,中国雄安官网、雄安媒体中心记者走近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各级党员干部,跟随这些追梦人奔跑的脚步,记录了他们为新区规划建设全天候工作的部分身影。

  凌晨5时:“行走的办公室”进淀采样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进淀采样。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冬日的白洋淀,寒风刺骨。天还没有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小组一行六人已集结完毕,准备进淀采样。

  “我们就是个‘行走的办公室’。”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的王英俊调侃地告诉记者。王英俊是个“90后”,来自内蒙古通辽,得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招聘,毫不犹豫投身到了雄安新区建设中来。

  2018年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挂牌成立,这是自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地方“生态环境局”。成立以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为雄安新区建设筑牢绿色基底。

  王英俊告诉记者,此次行动是为了全面掌握冬季白洋淀水质环境状况,为白洋淀水质不断改善提供数据支撑。

  太阳缓缓从东方升起,王英俊和同事拿出无人机、采样设备以及笔和本边观察边记录……

  清晨7时:他们用心呵护“千年秀林”健康成长

  清晨7时,冬日的“千年秀林”里已滴水成冰,大部分树木在这个季节已进入了休眠期,但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负责森林防护的李红宇丝毫不敢懈怠,仍在“千年秀林”巡查。

清晨7时,李红宇和同事在“千年秀林”检查苗木支护。(图中右二为李红宇)雄安集团供图

  巡视火灾隐患、检查苗木支撑、修剪病虫枝,李红宇和同事最近每天都能在“千年秀林”里走上十几里地,一圈下来他们的手脚都被冻得不听使唤了。

  李红宇说,他所在的森防组就像“千年秀林”的保姆和医生,苗木种植结束后,就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静默的森林健康攻坚战中。虽然每天工作辛苦,但他和同事都对打赢这场攻坚战充满信心,因为生态公司已经制定了科学严密的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苗木健康监测体系不断完善,还与专业的航空防治、地面防治机构进行合作,织密了森林防疫的“天罗地网”。“我们要让每一棵苗木茁壮成长,打造‘千年秀林’的‘雄安质量’,打造森林健康体系的全国示范样板。”李红宇说。

  早上8时:村支书温波要带领胡各庄村大步向前

  一大早,一则雄县胡各庄村夫妻二人同登村委会光荣榜的消息在胡各庄村微信公众号传开。这对夫妻自费买了面粉和食用油,送到了村里有需要的人们家中。“我们村设置了光荣榜,村里的好人好事都会写在上面,他们还获得了我们村社会公德类扶危济困积分3分的奖励。”村支书温波说。

2018年8月,温波(第二排左数第五个)向村里拾金不昧的村民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雄县胡各庄供图

  除了扶危济困积分,胡各庄村还采用了垃圾分类积分等方式约束规范村民的行为。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胡各庄村支书温波带领大家想出的改善村容村貌的新方法。不仅如此,温波还带领胡各庄村寻找央企助力,为村子安装了污水处理装置,餐厨垃圾也可以在处理后进行回收利用。村里还新修了小广场、小花园……如今,胡各庄已经在村容村貌、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等方面,从里到外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摘掉了落后村的帽子。

  村支书温波说:“用好雄安新区这四个字非常重要,我们有房、有人、有地,这是我们的资源,我们不能等,要走出一条特色乡村发展之路,要主动作为。”温波还计划用积分管理系统来量化村民所有行为,实现更加智慧的规范化管理。

  上午9时:睡觉不足5小时 奋战编制规划

  上午9时,在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办公室,睡觉不足5小时的景观组工作人员正在“战斗”。

  从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借调到雄安的刘晓嫣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来到雄安至今十一个月,她与团队共同编制各类专项、标准导则和项目30余项。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左二为刘晓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刘晓嫣告诉记者,局里的每一位同事都保持着“雄安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在进行工作。从上海来到雄安,每天和同事相处的时间最长,他们就是这里的亲人了。“组里都是‘80后’‘90后’,干工作大家都是齐心‘扑上去’,团结互助,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我。”刘晓嫣对记者说。

  中午12时:让雄安百姓平平安安生活是公安局每个人的职责

  记者到雄安新区公安局时正是中午,虽已到午餐时间,各个办公室依旧在热火朝天地工作。

  从邯郸市公安局抽调过来的刘铁虎今年44岁,1997年进入公安系统,去年4月27日来到雄安新区。步入中年的他形容自己在新区工作就是“拿出高考的劲头在学习”。“雄安新区无小事,维护好新区安定,让雄安百姓平平安安生活,是公安局每一个同事的职责。”刘铁虎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雄安新区公安局的食堂、办公室、宿舍在一栋楼里。三点一线的工作生活状态,让他们笑称自己是“屁股沉在凳子上”。遇到紧急任务,全局分工不分家,大家一起干。

  下午2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政务服务大厅里,已经有不少来办事的市民。去年11月,雄安新区印发《雄安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实现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审批、一口进件、全程帮办、一章发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家在保定的高松回家次数屈指可数。“作为窗口办事人员,要更加注重自己的形象和服务态度。面对前来办事的市民,要认真、耐心、尽全力帮助他们,尽量做到一次把事情办好。”谈到工作,身为窗口服务人员的高松颇有心得。

  下午3时:驻村干部就是要做好村民的“服务员”

  冬日的街头寒风瑟瑟,但曹志胜带领的驻村工作组仍在雄县苟各庄镇一街村入户走访。一街村有近3000人,945户,每周他和组员都会定期入户走访慰问,帮群众解决问题。

  除了是驻村干部,曹志胜也是苟各庄镇环卫所所长。2017年7月6日,因连夜大雨,排水渠内生活垃圾多,导致排水渠严重堵塞,积水水位越来越高,开始往村里倒灌,已经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当时调动机械作业来不及,就看到曹所长跳进了水中,用手掏垃圾,水特别脏。”雄县苟各庄镇一街村村民说。

2017年7月6日,曹志胜跳进拥堵的排水渠用手疏通渠道。闫振青 摄

  在他的带领下,数名村干部也下水清理垃圾,最终将排水渠疏通。从水里出来的曹志胜身上挂满了垃圾和污物,但他说,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作为一名驻村干部, 就是得带头干。

  晚上10时:那个爱对工作“较真”的人 还在岗位上坚守

  晚上10时,容城县干部高建柱和同事们还没有下班,正在进行征迁安置准备工作。高建柱说这一天他已经接打了50多个工作电话,今晚估计得通宵,“下午3点吃中午饭,凌晨吃晚饭,这是常有的事。”高建柱说。

高建柱在工作中(图中挂工作牌的为高建柱)。高建柱供图

  高建柱身兼多职,既是容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政府法制办主任,也是容城县统计局局长和县管控征迁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单位不少同事评价他是个爱对工作“较真”的人,工作上的细节绝不马虎大意。“新区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有无穷的力量在支撑着我,必须把党的事业做好。”高建柱说。

  2017年4月1日以来,高建柱只在家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全部扑在了工作上。他作诗一首:“未识柳绿又褪红,挑灯案前笑春风。莫问情缘归何处,心系雄安几万重。”

  晚上11时:奋斗不停歇 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晚上11时,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党政办办公室,党政办副主任胡里根正带领综合二组工作人员起草修改雄安新区十大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十个分指挥部设立方案,修改新区相关领导使用的材料。

  胡里根分管综合二组、公文组、秘书组,需要对新区相关领导各类文稿的起草整理把关,并做好领导各类公务活动的组织服务。要负责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新区党政办发文管理工作,负责党政办工作计划、总结及各类文件的起草等工作,工作任务多,为确保工作质量,胡里根都要自己进行把关审核。

  他常常早上跟领导外出调研,晚上才有时间修改材料。晚上11时以后下班对于胡里根来说是常事,吃饭更没有准点。“有时候和主任加班到晚上11时以后,他就会让我们先回宿舍休息,自己还在办公室修改材料。他常跟我们说奋斗无止境,雄安就是你们的机遇和舞台。”办公室同事这样评价他。

  作为党政办党支部书记,胡里根注重抓学习带队伍,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主动为有困难的同事排忧解难,找他们谈心,使他们增强建设雄安新区的信心和决心。同事评价他是支部党员干部的“倾听者”“解压阀”,善于释疑解惑、凝聚人心。

  深夜12时:安新县安新镇组织办办公室灯火通明

  深夜12时,安新县安新镇组织办主任李振海正加班写当天的工作简报。“简报是每日一主题,内容包括镇、村干部们这一天的工作动态,所以必须今天弄完,这样能更好地总结工作、宣传工作。”李振海对记者说。

  新区设立后,李振海提出按照每日一主题写工作简报,到目前为止,每天的简报他都没有落下。除了负责组织工作,李振海也是一名包村干部。“包村就是要把村里大事小情都包了。”李振海说,每周至少有三天时间他们要进村入户,走访慰问群众,要随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以,他常常在走访一天后,再加班完成当天的简报报送工作。

2018年7月,李振海在安新县安新镇宋庄村搭扶梯上楼顶检查村民家房顶是否漏水。刘子爽 摄

  此外,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抖音宣传安新镇工作。因工作内容多,李振海常常每天只睡5、6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新区设立后,各项工作要求有所提高,我也得对自己提出更严格要求,严谨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能做好新区建设发展的铺路石。”

  凌晨2时:昼夜不停 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

  “按照进度,你今天应该做到……”凌晨2时,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室里传来对话声。

  中心负责人赵栩晨告诉记者,这是团队里专门负责记录和催进度的一位同事,正和未完成日进度的小组联系。这名同事平均两小时要进行一次电话沟通,直到事情办完。

深夜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视频会议。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记者走进旁边的会议室看到,一块近3米高的进度表展板几乎占满了整面墙,上面勾画着红、绿、蓝、橙四种颜色。赵栩晨介绍,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工作进度,展板半个月换一次,每天进行日总结。“雄安新区的工程建设招投标是大事,我们团队必须昼夜赶工,一定要保证工作进度顺利完成。”他指着进度表说。

  凌晨3时:守住守好宣传舆论阵地

  凌晨3时,奥威大厦3楼一角的办公室灯火通明,宣传中心的几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飞快地敲击着键盘。为了做好《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出台后要开展的宣传报道工作,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

  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党建伟告诉记者,宣传报道工作政治性强、敏感度高,牵涉方方面面,从前期准备、确定采访对象、协调媒体采访到现场组织对接、稿件审核把关都需要提前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既要与有关部门、媒体充分沟通对接,征求各方面意见,更要把握宣传的导向、分寸和时机。

  党建伟告诉记者,来新区后,基本每天离开办公室都在晚上11时以后。宣传报道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益求精,不允许有任何闪失,这样才能守住、守好宣传舆论阵地。

  凌晨5时:争做新区不眠灯火里最闪亮的那束光

  天还没有亮,奥威大厦的几处办公室又亮起了灯,新区党群工作部、改革发展局、综合执法局、安全监管局等部门的办公室也已经有工作人员在忙碌了。他们纷纷表示,既然选择了在新区工作,就无怨无悔,来了新区就是奉献,要一茬接着一茬干。

  他们只是雄安新区夙兴夜寐大队伍中的一员,在新区还有更多的人在默默奉献着,他们对新区未来信心满满,他们是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雄安是机遇,是舞台,更是望向未来的窗口。他们本着“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的工作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伴随着晨曦,甘当雄安新区通往高质量发展未来之城的铺路石,他们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06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