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医者仁心代代相承!这位雄安乡村医生许下一个心愿

2019-02-09 17:59:15 来源: 雄安发布

  谢哲朋是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张庄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从医至今已有三十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八个字是谢哲朋的父亲“赠予”他的宝贵财富,也是他坚持做乡村医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医者仁心,代代相承。谢哲朋的父亲是一名从医40余年的乡村医生,而正在上大学的谢哲朋儿子也选择了医学专业。一代人影响了一代人,他们为村民、为这片故土奉献着、守护着。

  “什么时候开始肚子痛的?这几天都有哪些症状?”上午8时,谢哲朋正在对前来看病的村民进行问诊。此时,诊室外还有四五个人在等待。

  “每天都是这样,我一天平均要给四里八乡的四五十个村民瞧病,什么时候看完了,什么时候去吃饭休息。”谢哲朋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是春节期间,但卫生室依然大门敞开,每天无休,为村民解除病痛。“这个职业是我自己选择的,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为止。”谢哲朋边清理手边的杂物边说,每看好一个病人,他心里都非常高兴和骄傲,很有成就感。

  田九玲是谢哲朋的妻子,30年来,一直默默陪在他身边,在卫生室里帮忙。她在狭小的卫生室里忙前忙后,和前来看病的村民拉家常。“他做什么我都支持他。他做医生这么多年,我作为妻子,理解他,家里的事尽量不让他操心。”田九玲说,认真负责、不放弃,是谢哲朋最吸引她的地方。

  不一会儿,卫生室里已经坐满了人。冬季,容易引发流感,也是谢哲朋最忙的时候。除了每天在诊室里看病外,谢哲朋每天还要抽出2-3小时出诊。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雷打不动每天进行这项工作。“每天基本上要到五六户人家里去,都是些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村民,乡里乡亲的,尽量让他们感到方便。”

  村民对谢哲朋的评价很高。”谢大夫医术高明、认真负责,这么多年了,我们一家都在这里看病,从心里感谢他。”一位正在看病的村民对记者说。另一位村民表示,“谢医生人好心善,隔壁村的人都来找他看病,不论什么时候他永远都在。”

  谈起孩子将来的就业,谢哲朋若有所思,“现在是雄安新区了,以后农村卫生室可能都要变成社区医院了。希望孩子学成归来,能成为一名社区医院的医生,继续为村民看病,守住这一片故土,把我和我父亲的职业继续传承。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