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传承优秀民俗文化 雄安民俗知多少

2019-02-07 17:18:44 来源: 长城网

  民俗文化是人类文化的根基,是民族发展的精神支柱,民俗文化体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雄安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也是中华民俗文化的一部分。下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些雄安的民俗活动:

  放河灯

  放河灯可以叫做放河灯,也可以叫做渔灯会。白洋淀水区村里,每年的中元节都会组织大规模的放河灯活动,人们用放河灯来祭奠逝去的亲人,祈求吉祥。人们在水上放一荷叶,将“灯”置于荷叶之上,通常放河灯时会有音乐助兴。

放河灯。

  放盒子

  在雄县境内双堂村,正月十五保留着放盒子这一独特风俗,据说放盒子过去又叫冰雹会,是一种民间自发的带有祭祀性质的民俗活动。人们将药线烟火编排好后放入盒子中,搭架悬盒,点燃后盒中药线逐层脱落燃烧,可幻演多层形象,异常美丽。

放盒子。

  二鬼摔跤

  二鬼摔跤又称二娃摔跤或二喜摔跤,是一人背驮着二鬼摔跤道具而进行表演的传统民间舞蹈。表演时,表演者通过腿,背,臂等综合协调动作,给观众以两个“鬼”在摔跤的表现,这一活动已流传上百年。

二鬼摔跤。

  圈头音乐会

  安新县圈头村音乐会是河北省保定市的传统民间音乐,始于明末清初延续至今,其乐谱,乐曲是僧传,属北乐,乐队由笙,管,笛,云锣,鼓等乐器组成,保留了许多古老的曲目,历史悠久,自形成以来,在本村及周遭地区为丧礼祭祀和庆典活动所用,具有重要地位。

圈头音乐会。

  时过境迁,在时间的见证下,有的民俗活动逐渐销声匿迹,有的则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对于优秀的民俗文化要传承并发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