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人过年有仪式感!70后、80后、90后这样说

2019-02-08 21:24: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8日电(记者李晏)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迁,雄安新区过年的习俗在悄然变化,“70后”“80后”“90后”眼中过年的仪式在传承中延续、在创新中发展。

  “70后”:赶年集——过年仪式感不能少

老百姓赶年集挑选春联。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晏 摄

  “我是1973年出生的,小时候过年特别讲究仪式感。”在容城县教育局工作的宋会新对本地过年仪式颇有感触,进入腊八,他整理了小时候的年俗记忆并分享到朋友圈,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腊八这天要早起,母亲起得最早。她把头天晚上泡的各种谷豆一起下锅熬腊八粥,灶膛里的火照亮整间屋。粥熬熟了还不能吃,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枣树,腊八粥里的小枣都是它们产的,母亲会给我一把菜刀和半碗刚熬好的腊八粥,我用刀砍破枣树皮,抹上腊八粥,先让它们‘吃饱’。这是劳动人民最朴实的想法,要懂得感恩。”宋会新在朋友圈这样回忆小时候的腊八节。

  “赶年集意味着春节进入倒计时,容城腊月二十六的年集是一年中必赶的大集,是集中采购年货的日子,买年画、买鱼、买肉,我最喜欢商场里糖、酒、醋、酱油混合的味道。那时候,我觉着售货员大概是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了,买完日常用品后,我还要在长长的柜台前来回‘出溜’几趟。小时候赶年集是幸福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熟悉的老物件儿也慢慢没有了。这几年工作忙,腊月二十六的集也就不赶了。不过这几年购物非常方便,年货在超市和菜市场基本上都能买齐。”宋会新说。

  “80后”:网购年货——过年仪式感更时尚

雄安新区标志性建筑登上了2019年的央视春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过年最开心的仍然是买年货,小时候置办年货得赶集、逛超市,现在置办年货基本上靠网购。”李爱华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80后”,她对过年印象最深的就是“买年货”。与往年不同,她今年置办年货的方式是网购,“人未回家,孝心先到。”在很多“80后”眼中,为父母网购年货这样的过年仪式感让“爱”多一种方式回家。李爱华的父母在容城县,以前买年货基本上是从集市或者超市一件一件搬回家,现在她把办年货的方式从拥挤的集市、超市转移到了电商网站,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商品都可以一键加入购物车、一键结账,然后就可以坐等那句“您好,您的快递到了。”

  “以前容城快递没这么便捷,雄安新区设立后,快递行业变化很明显,一般给家里买的东西隔天就到,有些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这也是我今年选择网上办年货的重要原因。”李爱华说,记忆中一到过年,家里大大小小的箱子就会越码越高,甚至高到了房檐。年货备的差不多了,在外地工作的亲人们也陆陆续续地赶回来,年三十儿晚上是一年最重要的时刻,一家人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看着春晚聊着天儿,互相说着祝福的话。

  “90后”:打卡市民服务中心——晒出雄安人过年新感觉

游客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自拍留念。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在雄安大多数“90后”眼中,今年的过年仪式感融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文化盛宴。看电影、观民俗、游市民服务中心,他们在朋友圈里晒出了雄安人过年的仪式感和获得感。

  “过年期间带着全家看了贺岁电影,去了市民服务中心,过几天再去庙会逛逛。以前过年就是串亲戚、吃大餐,现在应该带父母多到外面活动活动,接受新鲜事物。”“90后”宋先生更喜欢现在过年的气氛,他说小时候过年的娱乐项目就是要红包、买鞭炮、串亲戚、看电视、开学前狂补《寒假生活》;现在过年期间的活动有很多种选择,陪父母泡温泉、看贺岁电影、去市民服务中心感受下未来之城的“科技范儿”、欣赏民俗表演……体验这些过年的新形式,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90”后女生潘迪在外地工作,只要她在单位说起家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的,就会有很多同事投去羡慕的目光。今年过年回家,她特地到市民服务中心游览一番。潘迪说:“雄安新区设立后,人们的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春节期间已经到市民服务中心‘打卡’,虽然之前看了不少报道,但百闻不如一见,拍照、录小视频,我把园区的每一处亮点都记录下来分享给同事们。作为雄安人,发朋友圈定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时,特别自豪。”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