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举家团圆时 他们是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2019-02-08 15:37:58 来源: 雄安发布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车本……”在雄县温泉路与铃铛阁大街交叉路口处,经常能看到这位一站就是一整天、一丝不苟指挥道路交通的雄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交警高宇飞。除夕,当我们正享受跟家人团聚过年的喜庆和假期生活时,他正坚守在十字路口,保证春节期间的交通顺畅。“过年这两天其实路上人少、车少,交通状况相对较好,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守岗位,为的就是让还在路上的人安心。”

  5年除夕在寒风中度过

  “今年除夕的饺子是肯定吃不上了,每年我们都在岗亭里备上几袋,要是饿了就自己煮着吃。”29岁的高宇飞参加工作以来,5年间的每一个除夕夜,他都是站在寒风中度过的。

  “从腊月二十开始,我们要求全员上岗,警力全部铺到路面,春节实行倒班制,每个班组值一个班需要24小时。”高宇飞介绍,他所在的建行岗平时车流量、人流量大,是连接雄县第一小学和温泉湖公园的重要交通枢纽。“节日里的交通安全、顺畅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大量警力维持,这些重点区域更是不能放松。”谈起春节的工作,高宇飞有些严肃,像是正在经历一场关键战役。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高宇飞和同事们平时值勤的时间是从早7点到晚8点,每人每天至少要在室外工作10小时。主要工作是疏导交通和检查车辆,还包括给不少司机指路当向导。“新区设立以后,我们这一路段的车流量明显增加,工作压力比之前重了不少,虽然辛苦了点,但能够为新区建设营造优良的交通环境,我觉得是值得的,也是非常光荣的。”

  岗亭过年 家人支持是最大动力

  “快了,快了,你们先吃 ,我一会儿就回去了。”这是高宇飞最常对家人说的话,在这样一次次的电话中,家里的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

  作为一名交警,高宇飞是称职的,但作为丈夫和父亲,他觉得亏欠太多。谈到这里,高宇飞有些动容。“女儿渐渐懂事了,经常会问我,为什么总是不休息?大年三十怎么还上班呢?每次说到这,我的心里都很愧疚!”

  当记者问到家人是否理解他的工作时,高宇飞说,爱人对自己的工作特别支持,“最近我的两个孩子都在生病,大女儿发烧住院,小儿子拉肚子,都是我爱人自己照顾,特别感谢爱人理解我有时不能顾家的苦衷,家人的支持是我将工作干好的最大动力。”

  高宇飞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抽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这个新年愿望听起来简单,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不太好实现。工作这几年,我从来没有好好陪家人悠闲地过一个节假日,经常是刚计划好,就被突如其来的工作打乱了。”

  站好每一分钟岗 与新区共成长

  “作为基层民警,在工作中不仅有‘苦’,也有‘乐’。”高宇飞说,从警这十年,经过各种打磨和历练,越来越能懂得交警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有时候来往行人、司机的一句“辛苦了”,就让自己觉得这份坚守再累也值得。

  实际上,早在2018年初,高宇飞就在网上“火”了一把。一次执勤途中,他遇到一位流浪者晕倒在地,连忙过去了解情况,流浪者告诉高宇飞自己肚子饿得没有力气,高宇飞听后买了烧饼和粥给他。这一场景被路边的群众用手机抓拍后传到网上,获得很多网友的点赞。

  作为雄县公安局平均年龄最小的中队,高宇飞和其他几位90后同事多次获得先进集体荣誉,他们早已将这种繁忙和琐碎视为每日工作的常态。“过去的成绩属于每一个和我一样工作在一线的雄安新区交警。未来的工作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站好每一分钟岗,处理好每一个隐患,给新区的车辆筑一道安全网,争取将所负责路段的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

  在雄安新区大大小小的街道、路口处,还有无数的交警们,像高宇飞一样,在一年又一年的举家团圆时,身着整齐的警服,顶着寒风,在每一个十字路口,指引着一条条归家之路。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