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河北探索有效途径 全力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

2019-01-31 14:15: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30日举行的2019年河北省文物局媒体座谈会上,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说,河北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探索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有效途径,全力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

  2018年,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总体部署,河北完成了雄安新区文物调查报告和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容城南阳勘察、遗址发掘稳步推进,对城址进行复探,对北部夯土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已完成雄安新区遥感及机载激光考古调查外业工作。

  据悉,2018年,河北基本完成雄安新区100平方公里起步区的考古勘察工作,共计勘探48处古遗址古墓葬,分布范围约153.9万平方米,试掘面积合计约1200平米。此外,对雄县双堂遗址进行了发掘,确定此前勘探出的“地道遗存”实为明代或宋元时期砖体建筑遗存。

  据介绍,2019年,河北将协调相关单位做好雄安新区先期开工的容东、昝岗、雄东、启动区等区域内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实施雄安宋辽边关地道(邢村段)保护展示工程。继续进行南阳遗址考古发掘,开展燕南长城及白洋淀区域文化遗产调查,对鄚州城遗址进行考古勘察、试掘。

  张立方表示,河北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强文物保护,抓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奥运文物保护、长城保护管理、大运河文化带文物保护等重点工程。(李晓伟 黄歆尧)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