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大气办要求各地围绕烟花爆竹燃放等制定管控方案 减轻春节期间重点时段空气污染

2019-01-31 09:45:4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大气办要求各地围绕烟花爆竹燃放等制定管控方案

  减轻春节期间重点时段空气污染

  日前,省大气办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重点围绕烟花爆竹燃放、祭祀祭扫、秸秆禁烧、扬尘污染、企业排放、柴油货车等制定管控方案,减轻重点时段空气污染,为打胜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和实现今年首季大气污染防治开门红提供支撑。

  通知提出,严格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和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各地要制定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有关规定,明确禁放区域、时间和限放品种。加大对禁燃放区及周边的巡查力度,严查禁售区售卖、禁燃放区和非燃放时段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在允许燃放区域和时段做好烟尘防控,配置降尘设备,加大清扫保洁频次。严打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行为,建立健全县、乡、村联动处置机制,充分利用秸秆露天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装置开展实时监控,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和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着火点,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对恶意焚烧行为要严惩重罚,绝不姑息。对管控不力,大面积、高频次出现秸秆、垃圾露天焚烧或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大面积火点造成空气污染的,对属地的县、乡、村党政领导和网格监管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严防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各地节前要对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对节日期间正常施工的工地,严格落实相关标准要求;对停工工地精细深入做好防尘苫盖等;要通过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做好重污染天气科学应对,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遇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

  加强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对节前停产、节后复产的企业严格复产监管,实施有序复产,复产后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依法责令停产整治。春节期间各地要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严打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