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让乡亲们家里暖起来干净起来——雄安新区清洁取暖探访

2018-11-13 09:56:06 来源: 河北日报

  11月12日,记者来到安新县老河头镇石庄村村民陈军艳家,掀开棉布门帘子,一股暖融融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到,设施简朴的配房内,安装着一台乳白色的蓄热式电暖气,客厅内安有几组暖气片,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1摄氏度。

  今年冬天,陈军艳家拆了燃煤供暖锅炉,用上了电暖气。“安装前我还担心电暖气不暖和,试用之后发现既暖和又方便。智能控温,比烧煤干净,还安全省心。”陈军艳一边演示,一边给大家讲述煤改电的种种好处。

  “煤改电顺利推进和政府的补贴扶持政策密不可分,用户安装3匹电暖气不用花钱,供暖季还能享受用电补贴,每度电可补贴1毛2。这样算下来,煤改电比烧煤也贵不了多少。”石庄村村委会主任王建忠告诉记者,煤改电项目正式实施前,由供电公司、施工单位和镇村干部组成的煤改电服务队,进村入户向大家发放明白纸,讲解煤改电的政策和好处。今年9月,全村670多户全部完成煤改电。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新区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保证让乡亲们家里暖起来干净起来。”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根据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用清洁煤原则,扎实开展“双代”改造工作,强力推进清洁煤推广,全力保障新区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新区综合考虑总体资源配置条件,在去年禁煤区全面实现清洁取暖的基础上,对短期内暂不拆迁的乡镇开展“双代”改造工程。今年新区“双代”工程涉及13个村、6223户,其中电代煤5150户、气代煤1073户。目前,“双代”工程已全部完成,气源、电源供应已落实。

  12日,记者来到雄县双堂乡乐善庄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张路军正和村干部分组进户检查维护采暖设备、宣传安全用气常识。“明天就要正式通气了,得保证乡亲们用得安全用得放心,再挨家挨户走一遍。”

  “构建覆盖全区的清洁煤配送网络,15家煤企供应商和各乡镇密切合作,科学合理布置121个清洁煤配送点,把清洁煤送到乡亲们家门口,做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加大清洁煤供应力度外,新区及三县还加大质量检测力度,对每个批次清洁煤进行抽检,坚决防止劣质散煤进入新区。(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