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今后的互联网生活什么样?

2018-11-12 15:11:52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周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大咖水乡“论剑”,共议互联网的现在与未来。

  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成为了互联网大会上的高频词汇;无人驾驶汽车、“AI合成主播”、可折叠的柔性电子书……成功聚焦了与会者的目光。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以后的互联网生活究竟会是什么样?

  11月7日,参观者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当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人工智能引领未来

  “现在全国的糖尿病人中,三分之一眼底有问题,我们每年筛查一次,这是个巨大的工作量。这就需要人工智能来帮助阅读,提高工作效率。”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表示,通过人工智能还可以提高读片准确率,机器可以发现一些细微变化。

  对于工业来说,尤其是制造业,几乎每一个场景都有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改进的空间。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举例说,现在一个小企业主买了10台挖掘机,平常可能有3-5台是闲置的。“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我们就能让挖掘机实现少人或者无人就可以把活干完。”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几乎所有行业都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进行升级与变革。人工智能用科技解放了人们的双手,提高了工作效率。除了正在替代司机、服务员、速记员,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可能连新闻主播都能模仿、替代了。

  在互联网大会上,新华社联合搜狗合作推出的全球首个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精彩亮相。观众只要输入一句既有的新闻文本,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位新华社新闻主播的形象,将这段新闻生动地播报出来。然而,后台并没有一个真人主播在摄像头前播报新闻,靠的是“AI分身”。这个“AI分身”不仅会用和真人一样的声音进行播报,连唇形、面部表情也能完全吻合,无论看上去还是听起来,都几乎与现实中的真人主播没什么差别。

  创新科技照亮未来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5项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爱尔兰、芬兰等国家提交的领先科技成果成功发布。它们经过47名海内外知名的互联网业界人士评选,展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微信小程序是入选的领先科技成果之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小程序就是连接产业互联网的利器,打造出一个不受限的开发环境。“我们过去连接了亿万的人和人,我们现在连接人和服务,我们未来还希望连接人和各个产业。”

  蚂蚁金服则是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小微企业,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今年6月,蚂蚁区块链的跨境汇款从香港支付宝到菲律宾的GCash钱包正式打通上线,从以前的较长时间收到款,到今天只要数秒钟,手续费大幅度降低,而且更加便捷、安全、透明,实现了供应链中应收账款的高效可信流转,帮助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以更低成本获得融资。

  百度推出的Apollo无人驾驶汽车,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成为全场的“人气王”,这个从外观上看轮廓圆圆、萌萌的汽车,背后搭载了百度全球首个面向无人驾驶场景的软硬件一体化人工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

  11月7日,工作人员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搭载了车联网交互系统的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的卡拉OK功能。当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这些创新科技,有的已经逐步走进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有的还离我们较为遥远,需要一定时间去优化和普及。

  不过,此景可待,未来可期。互联网的明天,不仅仅有人工智能与“黑科技”,还会有更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创新产品与技术,来影响、改变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1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