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

2018-11-13 08:47:3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

  我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

  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为深入落实“双创双服”“万企转型”行动,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提出,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

  鼓励创新融资产品。推广以税授信业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纳税守信、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研发信用贷款类产品,给予优惠信贷支持。鼓励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适度放宽授信规模、融资期限,合理确定利率水平。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推广“一次授信、多次发放”的再贷款发放模式,提高再贷款审批发放效率,降低金融机构借用再贷款的综合成本。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推进与工商、税务、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数据直联,以信息化手段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

  鼓励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动态调整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施精准培育。对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发挥保险融资增信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各类中小企业综合利用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融资。

  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的县(市、区)都要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并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对融资担保公司的中小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代偿损失给予风险补偿。取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盈利性考核,重点考核其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情况。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选取符合支持方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省财政科技资金提供一定比例的增信资金,完善风险补偿资金池。

  支持各类金融主体落地发展。推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金融租赁、基金、期货等金融业态向雄安新区、石家庄市和其他重点城市布局,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力度,自2019年起,市、县(区)两级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互助、银行支持、市场运作、安全有偿”的原则,鼓励市、县(区)政府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推动建立由政府、银行、企业按照约定比例承担风险的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应急性流动资金短缺难题。

  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共享平台建设,有效解决银企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夯实中小企业信用基础,建立完善企业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引导中小企业强化市场意识、履约意识、诚信意识,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企业信用等级。(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