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安新县铁腕治“气”为雄安铺就蓝绿底色

2018-08-16 18:01: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6日电(记者封俊龙 实习生杨新明)“首开对土小家庭作坊处罚10万元的先河,对查处的复工反弹‘散乱污’企业首开近80万元的天价罚单,提高了违法成本,史无前例地做到了全县土小企业彻底绝迹。”安新县常务副县长任永海向记者介绍了在大气治理方面所做工作时强调的这“两个首开”和“一个史无前例”。这是安新县打击污染企业决心的体现,也是全县空气质量日趋向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安新县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28天,PM2.5平均浓度0.0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07。在2017年全县PM2.5年均浓度改善幅度排名中,位列全省第15位、雄安三县第1名,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在全省2017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8年上半年,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19,PM2.5平均浓度0.069微克/立方米。

  任永海介绍,长期以来,安新县形成了以“制鞋”“羽绒”“金属”三大行业为支撑的经济产业结构,其中一些“散乱污”企业违法排废气的行为,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威胁。雄安新区设立后,安新县严格落实新区规划建设要求,对全县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尤其是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安新县环境整治的决心,加快了安新县污染企业的整治步伐。

  安新县本着“合法企业有序退出,非法企业和摊点彻底清零”的原则,对全县生产型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对有色金属、针刺毡等传统低端产业实行“零容忍、一锅端”,先后关停、取缔、整治改造4323家“散乱污”企业。

  据介绍,为了保障冬季采暖季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安新县要求城区246家餐饮饭店、全县145个学校食堂、32家城区烧烤店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定期维护、抽查,对不符合规定的烧烤店查封12家,取缔7家,关停整顿13家。

  “前几年,秋冬季雾霾遮天,连太阳都见不到。新区成立以后,污染企业都关了,露天烧烤没有了,雾霾天少了,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空气也清爽多了。”大张庄村村民张女士的切身感受说明了大气治理的明显效果。

  “秸秆、垃圾燃烧严重影响空气质量,我们对村庄周边,县域主干道路沿线边沟内杂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整修道路边沟190.6公里。此外,我们还与铁塔集团合作,通过安装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增强基层秸秆、垃圾禁烧监控预警能力,进一步消除燃烧隐患,确保禁烧工作无死角。”任永海强调,“做好大气治理,给百姓一片蓝天。这是县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会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为雄安新区铺就蓝绿底色。”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