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光明网

改革开放40年: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

2018-08-16 10:07:03 来源: 光明网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其主要特征。

  雄安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承载着新时代我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的重要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样板和标志,“深圳速度”和“浦东形象”都曾作为时代的标签。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进入新时代,雄安在探索一条发展的新路径。作为一个新的“样板之城”,雄安新区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一、雄安是“探索者”、“示范者”的角色

  雄安新区规划发展及其未来实施的体制机制创新都体现出一个“开创者”的角色,而不是“跟风者”或“模仿者”的角色。所以,雄安新区的改革创新将对构建我国未来城市群新型治理体系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二、雄安是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推动者”

  雄安新区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先建设新城区,然后通过疏解大都市非必需保留的功能来迅速在新城区集聚发展要素,再形成“磁极”吸引高端产业、创新要素进一步集聚,从而实现超常规发展的目标。因此,雄安新区的规划发展确实能够探索过度开发的大城市通过疏解功能与周边地区实现协调发展的新模式。这对于构建城市群内部超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互动共进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雄安的改革创新经验倒逼我国经济、社会治理体制框架的改革创新

  通过雄安新区各项体制机制创新与改革的实践,我们可以发现并找到破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中各项体制机制难点问题的方略及具体办法,有效总结出适合推广全国的“雄安改革创新经验”,从而倒逼我国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经贸体制、开放体制、社会治理体制和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的全面改革或创新,对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治理体制框架的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陶媛)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