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4 10:28: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新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雄安官网6月4日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雄安新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是新时代的壮丽篇章,党的基层组织是这壮丽篇章上的最美底色和最美谱线,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这壮丽篇章上跳动的音符。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经受住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考验,关键在于发挥了党的组织体系作用,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建设“廉洁雄安”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之时,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5月10日在雄安新区考察时专门对加强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开展主题教育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在新征程上推动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图片

新区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刘向阳 摄

  着力加强党对新区一切工作的领导。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及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进一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指示,把新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既要建强组织之“形”,更要铸牢思想之“魂”,优化健全雄安新区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分阶段、分步骤、稳妥有序推动新区向城市管理体制转变,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大历史观把握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要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强化系统思维,推进组织建设贯通各层级、覆盖各领域,把各级党委(党组)建设成为坚决听从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加强农村党建,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为着力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以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模范机关为着力点加强机关党建,以构建立体化党建联建新格局为着力点加强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建。要坚持有形有效相结合,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有效覆盖,全面提高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图片

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作风建设大会暨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刘向阳 摄

  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骨干基层干部队伍。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稳定优秀、能担当重任的骨干基层干部队伍是推动新区建设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新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完善新区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的重要指示,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要锤炼敢担当的精神,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做到“一切摆到桌面上、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把有魄力敢担当、有本领能担当、有智慧会担当的干部和有定力能吃苦、有口碑能奉献、有韧劲能负重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永葆勇创新的特质,积极营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健全督考联动机制,深化“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多能少”措施,完善容错纠错及澄清保护制度,激发党员干部在推进新区建设发展中敢于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大胆履职。要提升善作为的能力,把素质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构建起“全覆盖、纵深式、常态化”干部教育体系,注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让他们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图片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着力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廉洁雄安’保障‘雄安质量’”的重要指示,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以始终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要坚持从严管理,只有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才能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健全完善机制,着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明确职责,划清红线,密切关注年轻干部成长,强化任前把关,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对“墩苗”历练过程的管理监督。要注重教育引领,坚持“毛毛雨常下、小木鱼常敲”,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用廉洁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身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带头律己用权中系好廉洁“安全带”,坚决避免城市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图片

雄安门。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只要我们高举党的旗帜,让鲜红的党旗在新区大地上高高飘扬,织密筑牢坚强组织体系,锻造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辉煌!(执笔:支建永)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