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长篇通讯《“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在河北持续引发学习热潮

2023-06-19 18:56:26 来源: 河北日报

  长篇通讯《“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在我省持续引发学习热潮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通过一系列政策和举措,营造了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连日来,全省干部群众持续学习河北日报长篇通讯《“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大家表示,要认真感悟“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人才九条”包含了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流动、人才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为以政策为牵引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在去年出台18条人才政策基础上,今年5月,石家庄制定了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12条人才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安家补贴、博士后工作站补贴等方面,进行了大幅扩围和提标。

  “‘人才九条’打破选人用人条条框框、创新人才工作政策措施,让我们深受启发。”石家庄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会革说,他们将坚持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精准发力,聚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做大做优人才第一资源。

  “人才的聚集和人才积极性的调动,靠什么?靠政策,一个有吸引力、有感召力、有推动力的政策。”认真阅读长篇通讯,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岳岩感悟颇深,“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集聚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人才团队,推动实现大兴、廊坊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各方面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指出,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把既搞活经济又出人才作为自己的双重任务共同抓好。”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万才说,他们将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委联系服务专家、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为人才干事创业给予有力保障。

  既要求贤若渴、引才聚才,也要真心实意爱才敬才,为各类人才创新发展提供贴心服务,确保他们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人才九条’规定,‘若一时办不齐手续,可先来后办,原工资照发,粮食定量不变(全部细粮),工龄连续计算。’这类暖心服务,让人才更安心于事业和工作,为我们引才聚才育才指明了方向。”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尤志军说,近年来,雄安新区以雄才卡为载体,建立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菜单式”政策包,提高人才幸福感获得感。今后,他们将积极探索符合雄安实际的创新、开放的教学科研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聚力人才安心安业,构建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

  “总书记善政为民、厚德待人、求贤若渴、敬士如宾的人格力量,让党员干部信服,也感到责任在肩。”唐山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人才综合服务部负责人鲁坤说,他们将统筹推进凤凰英才各项政策一体化落实,推动毕业生引进质量和结构优化,深入实施“高精尖缺”人才招引、海外人才集聚“山海工程”等重点人才工程。蠡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扬表示,该县将全方位搭建引才聚才平台,不断优化保障机制,“量体裁衣”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让更多人才向往、汇聚、扎根蠡县。

  为人才搭桥铺路,给人才提供舞台,以事业造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读完长篇通讯,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郑福禄表示,我们将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关心关爱农业科技人才,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相关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支持他们留得下、能创业。“我们要深入学习践行总书记引才育才用才的方法。”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迅说,该区将倾情用心搭建人才“用武”平台,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近年来,河钢集团先后引进300余名国内外行业专家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河钢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冯志杰表示,他们将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不断健全完善引才育才用才工作机制,构建形成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贡献有激励的格局。

  “通过阅读长篇通讯,我深切感受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人才队伍才能不断壮大,事业发展才有不竭动力。”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健说,他们将继续利用好我省人才优惠政策,扩大高校优秀毕业生和科技人才的招聘规模,为企业不断注入创新发展的资源和活力。(记者霍相博、赵建、张晓超、周禹佳、李建成、郭东、师源、寇国莹、郝东伟、刘剑英、贡宪云、马彦铭)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