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键式”许可缴费新模式助推雄安政务服务迈上新高度

2023-06-19 22:13: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9日电(李元闯)“在雄安新区办理人防易地建设缴费业务真的是太方便了,从申报到缴费成功用了不到半天时间,为我们项目建设按时竣工验收节省了大量时间。”6月19日下午,河北雄安润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健在完成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一键申报人防易地建设缴费业务后兴奋地说。

办事企业展示缴费完成证明。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近日,雄安新区税务局、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跨部门携手合作,勇于打破部门间行政权力的条块分割,以“行政相对人办成一件事”为终极目标,整合所涉及的行政权力,重塑政务服务流程,推出“人防易地建设‘一键式’许可缴费场景+税务区块链试点应用”政务服务产品。

工作人员帮助孙健完成缴费。中国雄安官网发

  据了解,在传统的政务流程中,缴费人首先需要向综合审批部门申请易地修建人防工程,取得易地许可后再向国防动员部门申报人防易地建设费数额核定,然后凭非税缴费通知单到税务部门缴纳费用。虽然都可以网上申办,但这样“三进三出”,通常办理顺利的话,也需要6个以上工作日方能办结,期间还可能会出现一遍遍提交、一次次补正、反复申报的现象。

  此次推出的服务产品通常2至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缴费,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申办人防易地建设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从系统框架图描绘、技术路线研讨商定到法律文书法制审查,部门间通力协作、积极献策、主动担当、相互让步,将人防易地建设缴费业务全链条所涉及的七个步骤、三份文书、一张票据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方式全流程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打造成第一个非税业务“一键式”许可缴费场景。

  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防易地建设“一键式”许可缴费场景+税务区块链试点应用致力于为雄安新区“一键式”许可缴费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为雄安新区投资企业开辟一条办事缴费“高速路”。政府部门间数据通过信息化系统间的共享交互、后台运转,完成各环节业务办理,直到全流程结束,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缴费人少跑腿。

  下一步,雄安新区税务局、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总结吸取试点经验,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数据可信性和安全性,继续优化完善“一键式”人防易地建设缴费业务,同时携手向其他费种全面拓展,重塑各费种业务办理流程,压缩缴费时长,提升缴费质效,让“第一个”变“第N个”,持续提升雄安新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