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0 16:04:18 来源: 河北日报

  “参照其他省份经验,能否根据项目实际,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标准进行差异化制定?”“能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缓解项目环评公示时间长对项目进度的影响?”5月6日,在一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的主题教育座谈会上,来自石家庄经开区的企业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当天,作为全省经开区的主管部门,河北省商务厅召集组织省住建厅、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组成调研团队走进石家庄经开区,实地走访石药集团、华药集团等龙头企业,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并围绕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进行座谈,了解问题、答疑解惑,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进一步优化经开区营商环境。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连日来,省商务厅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放强省建设、推进环京津开发区产业协同和高质量发展等13个领域,由厅领导带头开展25项重点课题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作决策、破难题、抓落实的全过程,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面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省商务厅推动送服务到基层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及时了解和回应基层诉求,并建立市县商务工作量化评价机制,围绕外贸、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等四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每月组织一次擂台赛,市县商务部门同台比拼,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省商务厅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围绕推动河北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中推动全省商务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开展重大活动招商提效、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平台招商提升、重要客户招商拓展四大行动,推动产业链招商、能人招商、以商招商、国际化招商,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商贸物流这一主题筹办廊坊经洽会。今年一季度,全省投资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93个、落地项目57个、投产项目99个。

  大力实施“居民消费提振年”活动。开展消费活力激发、消费业态拓展、消费载体创新、消费环境优化4个行动,扩大大宗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推动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积极“引进来”、稳步“走出去”,促进出口与进口、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推动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三区联动”。推动经开区能级提升、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综保区功能拓展,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一季度,全省经开区建设项目开工5733个,开工率99.8%。(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