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阅读正文

热土雄安丨周瑜:从场外支援到扎根热土

2022-10-30 10:46:58 来源: 冀时客户端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怀揣梦想踏上这片热土,他们积极投身雄安建设,与新区共同成长。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如今,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在建设者们的手中向着“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迈进。系列报道《热土雄安》为你讲述建设者们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参与见证新区日新月异、拔节生长的感人故事。今天,我们带大家认识来自雄安集团战略发展部的周瑜,看她如何扎根热土、建设雄安。

  记者见到周瑜的时候,她正在给新入职的30多名员工,讲解《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及新区五年来的巨大变化。

  雄安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 周瑜:我们都知道雄安新区要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这就意味着它不可能再走粗放型发展的城市老路,而是要探索新型城镇化下半场的新模式,我认为是从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来体现先进性和创新性。

  周瑜,研究生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和城市研究工作,2018年8月,她带着一个关于数字城市与公共服务创新的课题,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到雄安新区挂职。

  雄安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 周瑜:当时来到雄安,就是觉得能从一开始就参与一座未来之城的建设发展,应该是这辈子可遇不可求的经验(机遇),所以我当时觉得,在我这个年龄能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联系在一起,应该是很幸运的,我想与这座城市共成长!

  2020年,在雄安挂职两年后,周瑜本应该回到北京,但是她选择了留下来,正式就职于雄安集团战略发展部。城市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战略发展部这个“智囊机构”工作,周瑜说,这能让她更深入地了解雄安。在这里,她牵头编制了雄安集团首份发展战略和五年规划,从零搭建起公司制度建设、业绩考核、审批权限等管理体系,参与起草雄安新区《关于加强现代化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为雄安的城市管理工作出谋划策。

  雄安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 周瑜:我在雄安工作四年了,我真的觉得雄安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如果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世界上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也将会像中国一样进入快速城镇化的进程,所以雄安的实践将来可以为他们提供“从0到1”建设城市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不仅周瑜自己在这里扎下了根,还把家庭也带到了雄安,女儿在容东片区上了幼儿园,受妈妈工作的影响,小姑娘最爱看有关工程建设车辆的绘本。

  雄安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 周瑜:我北京的朋友就经常问我,雄安未来到底是什么样?我喜欢引用一句话来回应他们,就是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亲手去创造未来!我个人也有一个心愿,就是退休之后,能够以亲历者的身份来书写这段雄安发展史,把雄安热土的温度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