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让多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

2022-06-12 16:08:2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地非遗主题活动点亮“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让多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

石家庄市非遗项目行唐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瑞玲(右)指导观众体验剪纸技艺。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摄

  线下非遗展演、体验互动,线上非遗云课堂、云展销、云享非遗美食……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展示暨河北非遗·老字号购物节,在河北博物院举行。此次活动也是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商务厅主办的“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活动包括四个板块,分别为非遗展演、“遇见非遗”网上商城惠民促销、河北非遗·老字号购物节网上好物推介、非遗体验互动。

  一个个非遗展演节目,蕴含着浓郁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让现场观众领略到河北非遗的独特魅力。“家乡美,歌声甜,文化古城越千年。”当一首轻快悠扬的赵县梅花调《赵州十景颂》唱响,吸引了不少观众来到位于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的舞台前。当天的非遗展演,精选我省国家级、省级、市级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杂技等表演类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演出。节目包括赵县梅花调《赵州十景颂》、行唐民歌《探妹歌》《送情郎》、南花园民间戏法《五彩缤纷》《巧变大碗》、平山闫三妮民歌《你走你那个山梁我走沟》、相声《冀在心中》《热心肠》、正定元曲《对玉环》《山丹花》、深泽坠子戏《曹大傻卖羊》、冀东民歌《捡棉花》《茉莉花》、石家庄休门吹歌《放驴》、京东大鼓《长寿村》等。现场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观众笑声连连,掌声、喝彩声不断。

  “今天我们选取的深泽坠子戏《曹大傻卖羊》选段中,既有原汁原味的老唱腔,也有根据演员情绪变化对拖腔进行的创新,还加入了伴唱,能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深泽坠子戏这一河北稀有地方剧种的艺术特色。”国家级非遗项目深泽坠子戏代表性传承人崔彦生表示,大众的喜爱是非遗传播传承的基础。近年来,随着非遗主题活动的持续增加,大众对非遗的态度也经历了从陌生到接受,再到喜爱的过程,这样的变化令人欣喜。

  “零距离”体验互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非遗走进生活。在非遗互动体验区,主办方邀请具有可操作性、互动性、体验性的非遗项目行唐剪纸、正定泥塑,现场设置教学体验区,传承人手把手教学,带着观众一步步体验制作过程。在行唐剪纸体验互动区,不少小朋友围着石家庄市非遗项目行唐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瑞玲,聚精会神地折叠、勾线、剪制。跟着张瑞玲的示范,孩子们手中的红纸轻盈翻转,不一会儿就“变身”为花朵、蝴蝶等。妙趣横生的剪纸体验,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

  除省会石家庄外,当天,2022廊坊“非遗购物节”在云端启动,线上推出非遗云展厅、云展演、云课堂、云展销和云享非遗美食等活动;沧州市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沧州市非遗购物节,推出线上售卖、线上直播和线上答题活动的同时,还设置了线下展览、线下非遗美食体验售卖和现场非遗知识宣传活动;邢台襄都区推出“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活动,大众可在线上观赏非遗展演,随主播“云”上探店,线下可到非遗工坊、老字号店铺去购物。

  据了解,为庆祝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日来,我省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遗主题活动,推动非遗瑰宝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此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商务厅于6月3日拉开“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的帷幕,购物节汇聚河北639个非遗工坊、50余家重点非遗企业、27家中华老字号的全部门店等线下实体店以及淘宝、京东、抖音等线上平台的非遗工坊、中华老字号网店。(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