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安全雄安

雄安新区发布夏季安全生产提示

2022-06-11 21:50:47 来源: 安全雄安

  夏季是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影响安全生产的风险因素增加。针对夏季季节特点,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特别提示如下。

  危险化学品

  夏季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安全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凝点低的危险化学品随气温升高易分解放热、自燃、遇水遇湿自反应,危险化学品在装卸作业、动火作业、外委施工作业的风险加大。

  化工企业和从业人员要强化风险意识,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全面对防雷、避雷设施进行测试,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可靠;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对遇水反应或有自催化性质类的危险化学品,要做好防水防潮措施,准确控制温度、湿度,做好可燃、有毒气体浓度监测。

  强对流天气下要减少或停止高处作业、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等工作,避免员工长时间高温作业。

  沿水域及易受洪水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化工企业、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要加强应急专项演练,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工贸行业

  要加强防汛、防雨、防潮、防静电管理,做好外委施工、检维修等非正常作业的风险管控,确保生产过程安全有序,从业人员培训到位,各类设备设施运行良好。

  冶金、有色行业要加强雷雨天气下对炼铁、炼钢、有色铸造等生产过程中涉高温液态金属、液渣的安全管理,防止潮湿物料进入高温炉窑,防止雨水在炉基、操作平台等处积聚,确保相关作业场所和高温熔融金属盛装设备的干燥。

  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储存、输送和使用等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监测报警装置安全可靠。

  涉有限空间企业作业前,必须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作业过程中,应设置现场专职监护人员和安全警示标志,配备有效防护设施装备,对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或连续检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