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

2022-04-25 09:00:3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

  建设环京周边地区“通勤圈”和京津雄地区“功能圈”

  日前,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印发《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12大类70项重点任务,涉及173条重点事项。

  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北京安排了一批延续性的任务,比如,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抓好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设等任务。据了解,这些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再谋划、再梳理,提出了2022年的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同时,北京市统筹布局一批新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比如,学习借鉴长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经验做法,推动出台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相关方案;发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加快构建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持续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牵引作用,扎实做好冬奥遗产利用工作等。

  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带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工作要点》提出,北京将以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为统领,带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今年,北京将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包括建设环京周边地区“通勤圈”,京津雄地区“功能圈”和节点城市“产业圈”。

  “通勤圈”主要是深化北京通州、大兴、房山等区与廊坊北三县、固安、天津武清等环京周边地区密切合作,率先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引导北京适宜产业在环京地区发展,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功能圈”主要是深化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对接协作,形成错位联动发展格局;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北京空港、陆港与天津港的规划衔接融合,用好津冀出海通道。

  在支持雄安新区提升承接能力方面,北京将继续推动“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后续工作。推动出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支持符合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的创新资源集聚发展。

  “产业圈”主要是共同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支持重点产业承接平台建设,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共建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上下游衔接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完善区域产业分工协作与配套。

  2021年,北京企业对“通勤圈”投资次数是2015年的2.4倍,“通勤圈”作为北京产业发展腹地作用显现。2021年北京企业对“功能圈”“产业圈”投资次数分别是2015年的2.2倍、2.1倍。

  推动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能否打破地理和行政上的界限,锻造完整的产业链?

  这个设想让越来越多北京的优质项目“精准”“定向”输送到北三县。自2019年以来,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三年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意向投资额约800亿元,涉及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

  学习借鉴长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经验做法,北京市正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研究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相关方案。

  今年,北京市将有序推进厂通路道路及跨潮白河大桥建设,开展姚家园路东延、石小路、通宝路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继续举办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争取再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加快推进北运河、潮白河综合治理,实现杨洼船闸工程完工、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

  巩固完善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

  京津冀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也将迎来新突破。

  交通网络方面,京唐城际铁路今年建成通车,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北京西—良乡段)整体提升工程和东北环线工程建设将启动,国道109新线高速、承平高速、西太路等将加快建设。

  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联防联治方面,三地将健全完善空气重污染联合预报预警机制,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加快实施永定河山峡段、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系统推进官厅库区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

  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协作方面,发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加快构建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产业协同发展。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持续推进北京市属医疗卫生资源与张家口、保定、廊坊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发展,加快门诊直接结算定点扩面,确保年底实现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巩固完善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应急物资保障。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新京报报道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