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充分赋予县域医共体收入分配自主权,全面落实各项薪酬制度改革

2022-04-23 10:32: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按照国家有关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薪酬制度改革放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局中去定位,精心谋划,积极推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赋予医共体收入分配自主权。今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按照《河北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市县全面落实各项薪酬制度改革措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医院活力,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自主确定内部分配模式。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医共体可采取多种形式自主分配,可继续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可借鉴福建“三明”做法探索实行年薪制;也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自主确定其他更加有效的分配模式。

  二是自主设置内部薪酬项目。根据不同岗位职责的要求,医共体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如:岗位津贴、科研津贴、夜班补贴、加班补贴和儿科、全科、产科、急诊科、感染科等紧缺专业医师补贴,充分发挥各项目的激励和保障作用。

  三是自主制定内部分配办法。充分体现岗位和学科的差异,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向人民群众急需且专业人才短缺的专业倾斜,同时兼顾不同科室、低年资医生、编制内外人员之间的平衡,努力使综合性医院儿科、全科、产科、急诊科、感染科等紧缺专业医师的薪酬水平不低于医院医师薪酬平均水平。

  四是自主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人员奖励。可按照不低于50%比例从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以后的结余中提取资金,用于增加上年度薪酬总量。可从医保结余留用资金中提取60%至70%用于医务人员薪酬发放。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可从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贡献的其他人员;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实施转化的,可从作价投资取得的股份或者出资比例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有关人员。

  五是自主确定高层次人才薪酬水平。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业绩特别突出的优秀人才,以及受聘在关键岗位的特殊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协议工资或项目工资,薪酬水平由单位与人才按照市场价位协商确定。(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