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阅读正文

打造“后奥运”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04-19 17:07:19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让张家口市冰雪魅力享誉世界。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张家口市紧抓机遇,积极打造“后奥运”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晓东表示:“当前,冬奥会筹办答卷已经完成,但本地发展答卷还需继续书写。为切实交好这张优异答卷,推动张家口文化和旅游在‘后奥运’时代继续快速发展,围绕‘探索冬奥经济活力新模式新路径,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新高地’主题,我们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以日本北海道和俄罗斯索契为典型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分析,明确了发展路径。”

  据悉,张家口市将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冬奥场馆赛后保护利用和运营机制,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依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场馆建设奥林匹克公园;把部分冬奥运动赛事场地改造为奥运主题博物馆,使之成为展示奥运文化、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利用“雪如意”等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建设集观光休闲、时尚餐饮、购物娱乐、会展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域。

  在具体实施中,张家口市将紧抓“后奥运”时代的溢出效应,充分释放冬奥影响力,围绕“一园五区”六大板块布局,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发展“后奥运”经济结合起来,将体育文化旅游作为赛后发展的重点,通过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研学经济等,做到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把奥运效应转化为经济优势,全面推进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

  张家口市还将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2022年全市拟开工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54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5亿元;沿山、沿河、沿路谋划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92个,计划招商总金额685亿元。同时,梳理具有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村庄64个,拟招商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打造全域精品乡村民宿品牌。

  一幅壮阔的“后奥运”文化和旅游发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北京冬奥会的巨大品牌效应,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政策体系的全方位支持,大规模资金和项目的聚集,为张家口市文化和旅游业界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富龙滑雪场是北京冬奥效应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富龙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惊艳了世界。从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至今,作为冬奥会举办地的张家口,各方面资源不断聚集,高铁等基础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如今展现在企业面前的是“后奥运”时代更大的发展机遇。“‘后奥运’给旅行社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冬奥IP也给相关文创企业带来新机遇,有礼京津冀文化创意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美红表示,公司设计的“非遗潮滑”文创作品,包括精美的雪花单板非遗潮滑书签、便利贴纸砖、冰箱贴、雪板防滑贴、雪板牌、行李牌等,都是冬奥场景下消费者喜爱的文创产品。

  “实现‘后奥运’时代张家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后奥运’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立足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目标,围绕打造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新高地、新业态、新引擎、新品牌、新路径、新动能、新活力、新形象的发展思路,借势冬奥会影响力,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构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冀晓东说。(记者马国萍 通讯员赵鑫)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