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战“疫”在一线 河北公安筑防线护民安

2022-04-19 16:35:40 来源: 人民网

  “西屯庄村有重症病人急需送到邯郸市某医院接受治疗,因疫情全市正值封控期间病人无法出行……”4月11日11点,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警情后,指挥中心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执勤交警驱车仅用20分钟就把病人送到医院,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事后,病人家属感激地说:“这时候看到公安民警,我们老百姓就看到了希望!”

  这只是河北公安战“疫”在一线的一个缩影。面对全省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北公安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急难愁盼、竭力护航解封地区有序复工复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警务站成立临时党支部。邯郸市公安局供图

  旗帜高扬 党徽警徽交相辉映防控线

  “我们坚决以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4月9日,在大广高速大名县出口疫情防控卡点,邯郸市大名县公安局的10余名党员民警右手握拳,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庄严宣誓。

  为加强疫情防控,大名公安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既是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的‘催征鼓’,也是全体民警抗疫护民的‘作战令’。”大名县公安局政委李军辉说。

  今年59岁的刘金生是方舱医院突击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市方舱医院建在自己所在的廊坊开发区西区派出所辖区内,他主动请缨到方舱医院参加执勤,每天执勤12小时成为常态。“作为一名党员民警,越是危险的地方,我越要冲锋在前,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刘金生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河北公安全体党员民警辅警迅速响应号召,一个个党组织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冲锋在前,筑起了疫情防控前线最坚固的“钢铁长城”。

执勤民警为滞留人员送来热乎乎的饭菜。邯郸市公安局供图

  真情守护 危难关头为民服务勇担当

  4月5日20时许,保定安国市公安局民警刘毅、宋锡朝和吴云帆正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巡逻中他们发现一名女子抱着孩子在某小区门口焦急地徘徊。经询问,两周岁的孩子玩耍时不慎将异物塞到鼻孔里,呼吸困难。

  顾不上多说,宋锡朝立即开车将母女二人送到医院,并帮助她们做了核酸检测。由于女子出门匆忙,将手机落在家中,宋锡朝自掏腰包为她垫付了300元医药费。

  得知孩子转危为安的消息后,这名女子激动地握住了宋锡朝的手,眼中噙满了泪水:“太感谢你们公安民警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孩子后果不堪设想,我会永远记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4月8日,邢台市临城县一名心脏病患儿急需转院,该患儿仅有6个月大且病情危急。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民警立即进行全程护送,从临城县到邢台市区47公里最终仅用30分钟到达,为患儿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北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积极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供帮助,用公安温度传播更多温暖的力量。

接到参加疫情防控任务的命令后,张思遥吃住在单位,休息时才有时间跟孩子视频。邢台市公安局供图

  无悔付出 最美逆行诠释使命葆初心

  “让我去吧,处置突发事件我有经验。”

  “一去就是20多天,你的身体扛得住吗?”

  “放心吧!现在人手紧张,让我去吧!”3月中旬,接到廊坊市区方舱医院需要增加警力驰援时,香河县公安局民警卢宝丰主动找到领导参加值守工作。作为方舱警察,卢宝丰除了维持方舱医院内的治安,还会给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做思想工作,尽力稳控患者情绪,解决各类问题,调解员、服务员、心理辅导员,角色随着需要转换。

  上阵父子兵,卢宝丰的儿子卢玉轩是香河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每天天不亮就来到分包小区执勤,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疫情以来,父子俩一直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他们既是父子,又是战友,相互鼓励、相互提醒。

  邢台市南和区公安局政治处女民警张思遥接到参加疫情防控任务的命令后,跟同事们一起吃住在单位,负责各个封控点的警力部署,给基层单位下发人员调配通知,丈夫曲伟是临城县公安局民警,也在当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邯郸市磁县公安局辅警李茂在京港澳高速磁县西口疫情防控检查点负责协助卫健部门做好检测、诊疗、登记等工作,妻子张莹是磁县磁州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负责县内和部分乡镇的核酸采集、疫苗接种等工作;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万庄派出所辅警刘畅和未婚妻赵温雅本来计划在4月10日举行婚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共同决定推迟婚礼日期,刘畅每天到进京卡口执勤,沿京冀边界踏勘、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赵温雅在万庄镇政府疫情办工作,俩人各自收拾好行李箱,一个留宿在派出所,一个住在镇政府,开始了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冲锋一线的民警辅警都是值得尊敬的英雄,每个无私奉献的瞬间都值得铭记。

廊坊公安优化安排警力在恢复的香河、大厂、三河、固安等环京县(市、区)的进京人员通勤通道上开展快速安检。廊坊市公安局供图

  用心用情 竭力服务复工复产保平安

  4月11日6时30分,入京通勤人员李女士驾车来到廊坊市固安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接受体温检测、出示相关证明、接受常规检查后,李女士驾车快速通过检查站。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4月11日零时起,固安县通勤人员恢复进返北京、固安。目前,坚持非通勤人员非必要不进京,如因重大疾病等极特殊原因确需进京的人员,需出示相应证明后进京,并严格执行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固安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站长徐立说。

  为保证通勤人员能够方便、快速通行,廊坊公安优化安排警力在恢复的香河、大厂、三河、固安等环京县(市、区)的进京人员通勤通道上开展快速安检,对个别站点可能出现的早高峰时段排队等候安检情况,提前采取增加安检通道、增派安检警力、增加查控点位的方式最大化地提高查控效率,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顺利通行。

  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河北公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积极推出服务民生、支持企业发展等多项政策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涉企、涉“疫”违法犯罪,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用优质服务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周博、赵明妍)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