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推进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

2022-04-18 08:48:15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我省印发《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组织实施工作指引》,从项目的组织管理、立项实施等方面创新支持模式,推动更多优质的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促进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当前,我省在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选题与市场需求贴合不紧密、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对象不明确等。”省科技厅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董玉慧说,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降低了研发投入产出效率效益,需要采取新的办法予以解决。

  “揭榜挂帅”是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的制度创新。2018年以来,我省探索开展“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模式,支持了一批“揭榜挂帅”项目,项目成果应用到了相关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模式,我们形成了《工作指引》,作为下一步深入实施‘揭榜挂帅’制度的指导性文件。”董玉慧介绍。

  根据工作指引,“揭榜挂帅”项目主要围绕培育壮大我省12个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分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两类。技术攻关类项目所提需求应聚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等,应有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提升我省乃至国家相关产业的技术应用水平。成果转化类项目所提成果须具备转化应用或产业化条件,符合我省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无论是省内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还是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均来源于发展需要,对于推动企业突破技术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董玉慧表示。

  工作指引明确,“揭榜挂帅”项目资金坚持多元化投入,以企业投入为主、财政科技资金补助为辅,引导社会资本等多渠道投入。项目补助资金额度统筹政策导向、项目类型、预期目标等综合因素确定。由市县推荐纳入省级发榜的需求并成功揭榜的,鼓励市县给予项目配套支持。技术攻关类项目的补助对象为需求方,原则上不超过揭榜协议约定的技术攻关实际支付金额的40%,单个项目各级财政联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成果转化类项目补助对象为揭榜方,原则上不超过揭榜协议约定的成果转化实际支付金额的30%,单个项目各级财政联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近年来,部分市县已结合本地实际在“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模式上开展了有益探索。为避免多头申报、重复资助,推动形成省市县“揭榜挂帅”工作合力,工作指引中明确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向省科技厅积极推荐本地区重大技术或成果需求,建立省市县联动机制。由市县推荐纳入省级发榜的需求并成功揭榜的,鼓励市县给予项目配套支持。

  此外,工作指引还明确,推行赛马争先机制。当“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方无法确定唯一揭榜对象时,在征得揭榜方同意后可采取“赛马”制,平行启动,以最先达标的揭榜方为优胜者。

  “减少项目限制性要求,也是工作指引中的一大亮点。”董玉慧介绍,“揭榜挂帅”项目不列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限项范围,注重任务导向和结果导向,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对揭榜方的项目申报单位无成立时间要求,对项目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项目验收不唯论文数量,以实际效果论项目成败。

  据悉,获得立项的“揭榜挂帅”项目将受到河北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各类子基金重点关注,按照市场化方式择优对具有良好前景的项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