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

2022-04-18 21:10: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雄安新区第一时间启动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乱收费、乱评价、滥发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社会诚信和经济社会秩序,保障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此次专项整治的内容包括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违规收费,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的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违法违规情况。

  随着技能人才评价“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评价领域随之也出现一些乱象,形形色色的“山寨证书”让劳动者陷入考证迷茫,稍不留神可能就上当受骗,白白浪费时间精力和钱财。那劳动者可以考哪些证书呢?目前人社部门推行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为三类: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

  根据人社部文件,对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工种),实行职业资格评价,合格者可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人社部于2017年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又结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职责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情况,调整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要注意的是,在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人社部门已不再承担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具体实施工作,退出目录前已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可作为持证者职业能力水平的证明。

  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面向本单位职工开展评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面向社会人员开展评价。目前,全省共有443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企业、103家社会培训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和63家可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技工院校。

  劳动者在报考时一定要认清评价机构是否经过正规备案(劳动者可通过“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或“河北省职业资格工作网”查看可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机构及职业信息)。经批准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以开展相应的评价工作,对评价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指依据国家颁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由相应机构实施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技能进行的客观评价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鉴定活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重点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将于近期下发通知组织开展专项能力考核。

  温馨提醒:凡是宣传不培训包过、快速拿证书、上岗就业依据等的证书,都需要擦亮眼睛认真核实。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岗位能力证书等,都不属于以上三种技能人才评价证书,请根据需要合理选择,避免遭受各类损失。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技术技能“山寨证书”专项治理行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0311-66908788、66908789,受理邮箱:rsheting@163.com。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