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京冀晋多地联合​ 永定河源头节水成效初显

2022-02-28 08:58:5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冀晋多地联合​ 永定河源头节水成效初显

  2021年农业灌溉引水量较2019年减少0.43亿立方米

  “2019至2021年,永定河流域上游农业灌溉河道引水量逐年下降,为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起到了积极作用。”近日,谈起永定河源头节水,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有说不完的话。

  作为永定河治理实施主体,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与流域各地政府部门协同合作,从工程建设、灌区管理、农业产业多点发力,激活了农业用水“密钥”,农业灌溉用水逐年减少。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提出水资源节约与生态用水配置、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重点治理措施,打造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农业是永定河流域“用水大户”,永定河流域农业灌溉用水以河道引水为主。实施农业节水,是退还河道生态用水、让永定河“流动起来”的优先选项。

  2019年,水利部办公厅印发《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工程实施推进方案》,有序推动流域上游1.41亿立方米节水目标实现。

  3年多来,京冀晋多地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以节约用水为前提、农业节水为重点、现代灌区建设为先导,在流域上游朔州、大同、张家口先后启动实施8个农业节水项目,工程总投资7亿元。同时,加强农业用水管控根源研究,推动流域取水口监控和灌区用水部省到地方“三级”管理机制形成,通过工程改造和经营授权,推动流域灌区取水许可一体化、市场化调整。

  位于张家口怀安县的青贮玉米项目,流转灌区5000亩耕地,在推进灌区管理单位改制及节水、供水运营的基础上,不仅让农业生产灌溉用水减少,还以“租金+薪金”方式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位于大同的有机旱作杂粮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在高效旱作农业新技术、新模式上取得新突破,亩均灌溉用水量较普通作物节约80%。

  紧邻官厅水库的张家口洋河二灌区,引用河道灌溉用水量大、用水方式粗放。2020年9月,以该灌区为重点、投资3.2亿元的流域农业节水重点项目启动建设,项目计划用两年多时间,通过高效节水改造、种植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托管,实现年节水能力2100万立方米,同时把灌区管理权、经营权推向市场,突破灌区节水发展机制“瓶颈”。

  流域大型灌区节水综合改造的示范意义远不止于此。

  2020年起,水利部农水水电司、河北省水利厅、中国水科院联合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在张家口洋河二灌区启动华北地区大田作物滴灌技术推广试点,从滴灌系统、灌溉制度、技术模式、运行管理、配套集成等方面,寻找大田作物节水种植模式和方法,直面华北地区地下水“漏斗”之困。目前,该试点已开始进行作物节水种植模式试验。

  据不完全统计,2019至2021年,永定河流域上游农业灌溉河道引水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21年农业灌溉引水量较2019年减少0.43亿立方米,减少12.6%。农业节水能力的提升也增加了河道生态流量,洋河水库2021年生态补水量比计划增加了900万立方米。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徐海洋介绍,公司正在实施的8个农业节水项目完工后,将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9.7万亩,年增节水能力3500万立方米,目前,5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农业节水工程效益已初步显现。(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肖芬、鲁少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