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召开2022年检察工作会议

2022-02-27 10:35: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明确“三个抓手”突出“五个特点”

  全力推进雄安检察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召开2022年检察工作会议

  中国雄安官网2月27日电 2月25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召开检察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新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张军检察长在河北检察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总结盘点2021年度检察工作成效,动员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研究部署2022年新区检察工作任务。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德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雄安检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时代雄安检察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分院领导班子被省检察院党组评为优秀等次,省级以上专家标兵能手数量占比位居全省第一且实现检察工作领域全覆盖;“区块链+检察”入选国家区块链特色领域创新应用试点,荣获2021中国IPv6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一体化组建运行4个专业化检察(办公)室,检察业务运行评价指标位居全省第四,搭建“检企共建”“未检园地”“两法衔接”暨法律监督平台,“法护雄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大。

  会议明确了2022年雄安检察机关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服务新区建设发展为主题,以努力打造“雄安质量”检察版为目标,一体谋划推进“质量建设年”,大力加强品牌建设,以钉钉子和求极致的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突出工作重点,创造性抓好检察工作落实。以降低诉前羁押率为抓手,提高司法办案质效。狠抓检察业务数据,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精准运用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检察业务工作继续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先进行列。以做实做强“一室三办”和“法护雄安”法律服务平台为抓手,提高服务新区建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全面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深度融入重点片区社会治理,超前谋划涉外检察业务,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雄安检察特色未检名片。以做好“两法衔接”暨法律监督平台为抓手,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会议要求,把握规律性,实现雄安检察高质量发展。一是队伍建设要突出系统性。一体推进教育培训、表彰奖励、选拔任用、廉政防控等工作,为雄安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队伍基础。二是检察管理要突出规范性。统筹推进对“人”“事”“案”的科学管理,规范请示报告制度、深化检务管理、优化案件管理,以“规范”提升检察业务和保障工作管理水平。三是检察信息化工作要突出实用性。重“面子”同时,更要重“里子”,推进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切实发挥出检察信息化在司法办案、检察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撑作用。四是刑事检察工作要突出创新性。探索检警配合、检法制约、监检衔接、检执协作等机制,拓展司法办案、法律监督、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空间,使相对定型的刑事检察业务实现新的突破。五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增强前瞻性。超前思维、超前谋划,全面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业务,找准公益诉讼办案数量和质量的最佳平衡点、发力点、着力点,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有序推进;要转变作风,严守纪律,始终做到不越法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建设“廉洁雄安”;

  要求真务实,抓好落实,以狠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会上,三县检察长分别作述职述廉报告。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分院设主会场,三县检察院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