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投身雄安建设 贡献京津智慧

2022-02-26 19:22: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投身雄安建设 贡献京津智慧

  为新区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雄安官网2月26日电(崔利杰)2022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八周年。时序更替,大批京津人才投身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为加快实现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京津对口帮扶新区学校、医院的负责人,听他们讲述在雄安工作生活的故事。

北京市支教雄安新区教师刘霞。刘霞供图

  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教师刘霞是来自北京的一名支教教师。

  2018年3月,作为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项目中首批援助办学的4所学校之一,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派驻12名教师在雄安常态化工作。这些教师中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名校毕业生,有北京市的骨干名师,还有各学科的专业达人。刘霞是北京师范大学硕士,也是12名教师之一。

  来雄安新区支教3年多,刘霞见证了雄安建设的发展历程,见证了雄安教育事业的逐步提升。“我们要做的不是一种简单的经验传输,而是和雄安的教师一起做事,共同成长。”刘霞说,3年多来,两地教师一起合作,跨学科形成了一些特色课程,比如音乐与体育融合、书法与中国古典诗词融合,两名以上教师共同授课,研究问题的场所也不拘泥于教室,提升了教师对跨学科概念的理解,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活力。

  刘霞说,她不在意支教生活上的改变,在意的是这里急需改变的教师观念。为全面提升雄安校区及周边学校教师素养,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成立了“新时代教师研修工作站”。作为工作站负责人,刘霞通过研讨、工作坊、讲座、研课等方式,聚焦师生日常的教育方式开展行动研究。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还组织雄安籍教师与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总校的教师交流学习,使教师在讲课能力、与学生的交流和班级的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北京支教教师是流水的兵,雄安本地的教师是铁打的营盘,他们才是未来的希望。”刘霞说,现在虽然我们这一批教师的支教时间已经结束,但老师和学校的教学业务一直没有停下来。北京支教教师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为新区的教育建设发展奉献力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孟祥刚正在工作。孟祥刚供图

  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进程中,2019年,天津市卫健委分批次派驻多名专家对雄安新区安新县中医医院进行医疗技术帮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孟祥刚是第六批帮扶医师。

  “我帮扶的是安新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要帮助一线大夫们提升专业知识、拓宽接诊病种,希望针灸科围绕脑血管康复领域进一步发展,未来能有机会组建病房,让中医院针灸科成为其他医院或学科无法替代的科室,让新区百姓能享受到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卒中单元疗法。”孟祥刚说。

  孟祥刚介绍,安新县中医医院的针灸科收治接诊的患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来自门诊,以颈肩腰腿痛为主,这类疾病症状单一,诊疗难度都不大,取穴和针灸相对简单,加之针灸镇痛疗效非常好,中医院针灸科的大夫们完全有能力解除这部分患者病痛,但理论知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新的技术需要更新。另一部分来自病房,以脑血管疾病为主,这类疾病多以中老年人居多,往往合并诸多慢性病,疾病发展过程也会伴有各种并发症,诊疗过程相对复杂。

  “中医医院的本地医师还没有建立系统诊疗思维,这部分知识储备更需要的是双向帮扶,就是天津的医生不单单要过来指导,安新县医师也要去天津学习。”孟祥刚说,在天津市卫健委的帮扶下,雄安新区安新县中医医院在康复科、肿瘤科、急诊科、外科、骨伤科、针灸科等多个专业学科建设、医疗技术水平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

  “希望能与新区医师齐心协力,让新区医疗水平节节拔高,通过精准帮扶突出安新县中医医院的中医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诊疗及管理水平,为雄安新区医疗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孟祥刚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