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雄安新区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推进北京援建工程交钥匙

2022-02-27 14:28:38 来源: 冀时客户端

  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进展顺利,这些优质公共服务项目率先落地,为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辐射打下基础,将极大提升雄安新区的承载力。

  走进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红墙绿树白塔边的标志随处可见,蓝色的室外运动场、围墙边的北海之星,灵动的设计融入北海印象,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雄安新区启动区“三校”项目现场副经理崔江华介绍,这是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项目首个竣工交付的项目。

  崔江华: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是一所全日制9班幼儿园,每班不超25人,招生规模不超225人。整体的建筑采用绿色建筑新国标三星标准,除了标准活动室的设置以外,还设有美术、图书、科学探究、烘焙等,从多元角度来启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2017年8月,京冀两省市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新建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2019年9月20日,项目开工建设。去年年底,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首先实现竣工验收并正式移交雄安新区,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

崔江华:“交钥匙”就是从项目的前期立项、设计,到施工,再到竣工交付,包括后期教育教学设备的安装,一揽子的工程完成以后交给使用方,就像酒店拎包入住的那种感觉。

  除了幼儿园项目,“三校一院”其它项目也进展显著。在雄安新区启动区,记者看到,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室内精装修已基本完成,正在有序组织室外施工,预计6月底前完成收尾工作;雄安宣武医院北京投资部分已经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移交。

  雄安宣武医院项目负责人赵育华:雄安宣武医院是雄安新区首批启动的公共服务类建筑,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是由北京市来出资,设计600张床位,二期是由河北省来投资的,也是600张床位。按照医院的设计,每天的门诊和门急诊量预测在4000人左右。这个项目建成以后,能够为新区的老百姓以及后续疏解人员在新区享受到和首都一样的医疗资源。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成移交后,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将助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起点起步。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300个工地“塔吊林立”,10万名建设者“热火朝天”。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承接疏解步伐稳妥有序。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目前,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首批疏解央企总部已完成项目供地,正有序启动建设程序,疏解高校、医院正抓紧推进,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有序开工建设,中央企业在雄安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等100余家。

  为助推疏解项目落地,雄安新区成立了承接疏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并研究制定了承接疏解配套政策,让疏解项目和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丁进军:我们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协调服务机制。新区加快住房、薪酬、社保、医保、人才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制定,已经出台积分落户、居住证实施办法等疏解政策。新区承接疏解起势良好,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按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时序安排,雄安新区将重点推进启动区、昝岗组团雄安站枢纽片区等功能片区建设,打造特色鲜明、有示范效应的集中承接平台。加快推进首批疏解高校、医院、企业总部等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有序推进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促进高端高新资源集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