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多措并举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2021-12-28 08:57:1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多措并举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确保新区参建工人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近日,雄安新区召开专题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新区参建工人能够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对发现的欠薪线索再梳理,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移交新区规划建设局涉嫌违法分包转包线索17件。严厉打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目前移交公安机关2起,其中一起嫌疑人李某辉以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已被公安机关捉获,另一起公安机关正在立案侦办。

  据介绍,新区将把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回头看,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实现新区欠薪案件动态清零。不断压实业务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督促新区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到位。督促建设项目进行隐患排查,集中调度重点、难点欠薪信访案件,约谈涉欠薪企业,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部门联动再加强。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观念、系统观念,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针对检查组发现的制度方面的问题,向新区范围内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印发提示函,要求其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限期改正,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于逾期不改正的,一旦发现问题,顶格处理,全力确保新区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

  严格执法再部署。目前,新区已对梳理出的欠薪投诉,向涉及到的总包单位下发询问通知,让总包单位限期核实欠薪问题以及提供由其保存的工资表、考勤表、工资发放表等资料,对于消极应对的单位将采取行政处理,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联合机制再完善。联合接访,春节前组织有关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在群众工作中心联合接访,在欠薪信访较多的企业推行值班备勤制度和雄安集团志愿服务机制,每周由高级业务经理带队到一线接访。联合办公,新区公共服务局入驻群众工作中心联合办公,充分发挥信访和劳动保障监察职责,合力解决欠薪信访问题。联合会商,抽调新区成员单位骨干人员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对于涉及金额、人数较多,劳动关系难以确认、劳资纠纷矛盾突出的重大疑难案件,实行多部门联合会商,一案多查,既查违法分包转包,又查制度落实情况,公安机关查其他违法行为,多维度推动欠薪案件快速化解。

  “三级约谈”再发力。启动新区主要领导约谈总包企业集团领导,主管领导约谈总包企业雄安新区指挥部负责人,部门主要领导约谈项目负责人的三级约谈机制。对涉及欠薪举报投诉较多的总包单位总部领导进行约谈,敦促其尽快落实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规定,尽快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确保年底实现“存量清零,增量随清”的双清零目标。

  “穿透支付”再落实。推动新区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和雄安集团不断优化结算流程,缩短结算时间,探索建设单位“穿透支付”机制,对于分包及总包确认的工人工资,建设单位在未结算的工程款中直接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行代发。对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或没有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总包单位,限期开设并规范使用。(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