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无人机上线!雄安电路巡检有了“新帮手”

2021-11-05 15:30: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5日电(实习生李雪娇 通讯员牛理达、陈洪亮)日前,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运检中心智能运检班一架RTK高精度定位无人机从车载机巢升空,按照规划航线对220千伏容剧线、易剧线开展自主巡检,共完成79基杆塔、24.2公里架空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发现线路本体缺陷3处,通道一般隐患17处。这是雄安公司首次实现全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自主巡检应用覆盖率达到100%。

  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是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的重要项目,也是推动运检工作从传统“人工作业”向“少人作业、无人作业”转变的重要举措。通过激光雷达对输电线路精细建模,并科学制定航线规划,根据航线打点坐标,在5G传输技术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引下可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与人工巡检相比,无人机巡检效率提高5倍,缺陷发现率提高2.4倍。

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建模成像。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各个片区加速建设,千座塔吊林立、施工车辆穿行,对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有了更高要求,也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更多隐患。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针对电网线路外破风险大、输电运维人员少、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等问题,积极探索无人机在输配电线路运维中的应用,先后攻克北斗定位、5G图传、自主巡检、智能机巢、AI缺陷识别等关键技术,配置各类无人机12架,固定机巢3个、移动机巢2个,推动无人机作业真正迈向实用化、智能化、无人化,在提高线路缺陷发现率的同时,极大解放输电专业生产力,显著节约电网运维成本,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