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1-11-04 16:49:49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文化和旅游既是拉动内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激活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衔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编制了《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三章,围绕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总目标,构建一个总体布局,夯实四类工作载体,实施一项重点工程,完成九项重点任务。

  构建“一体两翼六带”空间布局。“构建一体”,即对接京津共同打造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发展协同体。“形成两翼”,即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的南翼,以张北地区为核心的北翼。“打造六带”,即环京津文化和旅游带、长城文化和旅游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带、太行山文化和旅游带、沿渤海文化和旅游带、坝上草原文化和旅游带。

  夯实四类工作载体。聚合“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总品牌;搭建旅发大会、产业投融资、文化和旅游云等三大平台;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重大考古研究工程、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工程、优势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工程、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工程、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四个一”工程、文旅名市名县名镇名村打造工程、平安文旅建设工程;打造139个文旅重点项目。

  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繁荣新时代艺术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完善艺术创作、生产、演出、评价机制,加强优秀艺术人才培养,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加快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

  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传承利用。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实施重大文物考古工程,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实施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数字化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数字化为牵引,以创新创意催生产业新动能,加快资源开发转化,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创新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河北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兴旅、质量强旅战略,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准确把握市场群体的多样化旅游需求,大力推进优质产品供给工程,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动旅游多元化、特色化、全域化发展。

  构筑文旅发展新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国家大事,在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强化文化和旅游系统担当作为,抢抓机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构筑河北发展的独特优势。

  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战略,依托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四个一”工程,建设文化和旅游云平台、升级旅发大会平台、搭建产业投融资平台,推动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消费需求管理,激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新动能。

  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大力推进平安文旅建设工程,创新监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建立公平、公正、诚信、守法的经营环境,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强对外及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大战略、搭建大平台、打造大品牌、创新大活动,讲好河北故事,推动河北文化走出去。加大河北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围绕五大矩阵体系不断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入境旅游市场规模。

  三、出台意义

  《规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阐明“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和方向路径,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做好全面顶层设计,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提出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对于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步伐,实现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向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跨越,助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相关政策文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