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长城网

创意视频丨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④ :芦花荡

2021-11-05 10:38:05 来源: 新华网、长城网

  “他自信,他自尊;他有柔情,有热血,有仇恨。他是一只勇敢的鱼鹰!”这是作家孙犁在《芦花荡》中的一段描写。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白洋淀,有一支来无影去无踪的队伍。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包运船。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

  本期视频中的讲述人王木头,他的岳父赵波就是当时雁翎队的队员,也是电影《小兵张嘎》中“嘎子”的原型。

  “我问过我的岳父,那个年代为什么那么多人积极参加这个雁翎队,他跟我说,共同的一个想法就是不想当亡国奴。”年过七旬的王木头说,“现在白洋淀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不能被遗忘,当年白洋淀人民和雁翎队为之付出的奋斗和牺牲不能忘记。”

 

  总监制:张国锋

  总策划:曹朝阳 刘 君 吴跃先

  编 导:刘志成 张梦琳

  拍 摄:刘志成 李 全

  制 作:刘志成

  绘 画:郭雅雯

  讲解人:王木头

  朗读者:花蓓儿

  朗 读:雄安精英学校

  文 案: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