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雄安网
阅读正文

雄安这个纯水村,日子越过越得劲儿!

2021-11-05 14:46:33 来源: 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淀头村水润公园内,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小孩子们在空地上玩耍,十分悠闲惬意。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东淀头村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培育文明乡风,全力打造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美丽新乡村,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旅游路串起“风景线”,乡村更美更宜居了

  “我们是纯水村,四面环水,以前出村得先坐船再走土路,赶上下雨就别想往外走了,乡亲们去医院看个病都难。”说起交通的变化,今年68岁的村民李峰感触颇深:“现在村里有了能过车的桥,村外也通了公路,去哪儿都方便了。”

  连接东淀头及相邻几个水村的公路,当地人称为“旅游路”,可直通安新县城。今年6月,随着“旅游路”同251乡道连接的下坡路顺利浇筑,形成了一条串起白洋淀畔“美丽乡村”的风景线。

  村外变了,东淀头村内也不一样了。近两年,在村“两委”带领下,东淀头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多方面筹措资金打造村级亮点工程,对村南、村北广场及主要街道进行硬化、亮化,修建水润公园、亲水公园等休闲娱乐场地,打造了从村北春晓路到村南志愿者广场的整体景观脉络。

东淀头村的小街巷。人民网刘师豪 摄

  今年3月,雄安新区印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提出新区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此前,雄安新区还实施了白洋淀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多措并举下,东淀头村已经实现污水、垃圾、粪便全收集、全处理,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如今,在村里沿街而行,一路上有假山、石雕、小凉亭、小花池,淀水穿村而过,灰瓦白墙还有水墨画点缀……一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丽画卷看得人心旷神怡。

  “水是生财宝”!生态美带来产业优百姓富

  大淀风光好,水是生财宝。污水处理好了,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们看着心里高兴,还直接影响了大家的收入。

  走在东淀头村,记者发现很多房屋前都摆放着成捆的蒲草。

  “蒲草可用于编织手工艺品,村民们‘套蒲’(割蒲草)回来晾上,干了可以卖。”东淀头村委会副主任张建队告诉记者,“白洋淀的蒲草长得好,数量又多,现在每斤大约能卖一块七毛钱,一船能挣500块左右。”

正在整理蒲草的村民。人民网刘师豪 摄

  除了“套蒲”,依托白洋淀日益向好的生态环境,东淀头村还发展起了旅游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7月,雄安新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明确依托白洋淀农村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建设一批特色乡村、田园综合体和高品质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发展若干特色民宿产业集群、休闲康养基地,形成多业态集聚的乡村旅游带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推动乡村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白洋淀东淀头村附近水域风光。人民网刘师豪 摄

  55岁的村民张英利年轻时外出创业,已是一家生产灭火剂和消防装备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的他,如今又在村里开起了农家院,为游客们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

  “最近我也在跟村里谈合作,计划再投资打造一些民宿和‘乡村一日游’项目,把村里的闲置民房都用起来。”张英利说,这样自己挣钱的同时也能带动乡亲们创业就业,为此他还成立了一家居家服务公司,已经为130多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民俗游是我们村主打的项目,现在有不少村民经营农家乐、特色餐饮等。”东淀头村党支部书记任小峰介绍,“村‘两委’还鼓励党员、‘能人’牵头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分享好经验,传授好技能,带动大家一起富。”

  生活富裕了,精神也要富足

  “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了,才是真的富裕。”日子越过越好的东淀头人,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村里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互助幸福院”,就是其中一项。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崔莉莉介绍,“平时,我们会通过‘互助幸福院’免费给为老人们准备午饭和晚饭,冬天还会帮他们清洗棉衣。逢年过节,村里会举办‘孝老爱亲’活动,给老人包粽子、捏饺子,表演文艺节目。”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村“两委”把全村的老人聚在一起,为他们准备了各类水果、糕点,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专门剁馅、包饺子,有才艺的还在现场表演起了节目。

  “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任小峰说,东淀头是全国文明村镇,弘扬传统美德,营造文明新风是“必选项”。

  任小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东淀头村接连开展了“好婆婆”“好儿媳”、“美丽庭院”、学雷锋树新风等服务项目,编织出了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接下来,全村将持续推动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依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结合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和自身实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多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精神文明涵养人民幸福,以人民幸福诠释文明内涵。(人民雄安网刘师豪)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