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组织召开光伏建筑一体化研讨会

2021-10-31 14:43: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建筑披上“会发电的靓丽外衣”

  雄安新区组织召开光伏建筑一体化研讨会

  中国雄安官网10月31日电(李元闯) 10月28日,雄安新区组织召开光伏建筑一体化研讨会。中国华能集团雄安分公司邀请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潘锦功博士作主旨演讲。

中国华能集团雄安分公司。中国雄安官网发

  本次研讨会主要讨论碲化镉发电玻璃材料。该材料是一种全新的绿色能源建筑材料,具有安全玻璃的结构特性,同时具有光伏产品发电的能力,能代替水泥、钢板等直接作为建筑材料使用,可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它的核心原材料碲化镉是由碲和镉形成的一种化学性质非常稳定的化合物,发电多、效能高、低能耗、无污染,在复杂的环境条件下表现突出,生命周期结束后还可回收,是第二代太阳能电池中产业化最成功的产品。该发电玻璃有着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将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会上,潘锦功结合目前碲化镉发电玻璃技术以及已完成应用的多个光伏建筑一体化案例,为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介绍道,我们始终践行绿色节能理念,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研制的发电玻璃可以与建筑场景完美融合,可以从源头减少雾霾和二氧化碳排放,是建材行业独有的绿色可发电的新一代建筑材料。该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建筑物屋顶及外立面、公交站台、停车场车棚、候车厅、隔音墙、机场、阳光房、围栏、发电路面等场景和建筑。目前,该材料已在多个项目进行应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为满足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需求,发电玻璃产品可实现颜色、透明度、尺寸、形状、材质、功能的高度定制,是降低建筑能耗、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力量。

  潘锦功的讲解引起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研讨对发电玻璃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可以在今后的雄安建设中见到更多适用于雄安的建筑案例,加深对这种建筑材料的认识,用好这种材料,为新区的绿色发展提供蓬勃动力。

  中国华能集团雄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德学表示,华能是以发电为主业的能源公司,着力优化电源结构、研发应用前沿电力技术、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华能在能源领域的综合优势,不断在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光伏建筑一体化、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寻找突破点,加强与新区的深度合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华能贡献,为新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华能动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