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村级服务站:让幸福来敲门

2021-10-30 18:07: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30日电(实习生李雪娇)为推进行政综合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认真落实省委、雄安新区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20项民生工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村级综合服务站累计开展便民服务1600余人次,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在端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指导下,各村将村级综合服务站设在交通便利、方便群众的区域,在醒目位置悬挂规格、材质、颜色、字体统一规范的牌匾、标识,因地制宜新建、改建、扩建办公场所,确保达到村级综合服务站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的要求。饮水机、便民座椅、宣传页、办事指南取阅架、急救箱、雨伞、老花镜、体温测量仪等,是各村级综合服务站必备的便民设施,服务站周边还设置了医务室、文化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各村级综合服务站通过编印服务指南、开通热线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政务服务内容。严格落实帮办、代办各项服务要求,不断加强“一网通办”的探索力度,将交纳党费、缴纳社保和医保等业务适时纳入网办范围,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各村级综合服务站还与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农业银行通过设置金融服务点、智慧大屏,为村民提供预约取款、医院挂号、生活缴费等民生类一站式服务;村级综合服务站与建设银行合作创建的“综合服务站+裕农通”模式,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端村镇村级服务站共办结一胎、二胎准生证656次,农村低保304户次,临时救助16户次,大病医保报销389户,市场准入业务242件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为提高村级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安新县行政审批部门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定期以现场办公、视频培训、宣讲报告、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在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操作规范等方面的指导培训,设立雷锋服务站,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内部学习交流制度,推进“互看联查”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学习心、团结心、进取心、责任心、奉献心,打造群众满意的一流服务机构。

  下一步,端村镇将把村级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做实做细,让村级服务更加高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基层治理更加公平、便民服务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