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前三季度货币信贷运行总体平稳

2021-10-30 14:38:12 来源: 河北日报

  10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前三季度金融运行及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货币政策有效落实,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双锁围绕该情况作了具体介绍。

  金融总量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省本外币存款余额88246亿元,同比增长9.8%;本外币贷款余额67012亿元,同比增长12.4%。今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认真落实全面降准政策,对全省224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163亿元,为全省法人金融机构节约资金成本每年约2.45亿元。

  精准施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精准导向作用,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支持疫情后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前三季度,我省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3753亿元,同比多增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138亿元,同比少增412亿元,表明企业部门的流动性资金需求逐步恢复常态;中长期贷款增加2582亿元,同比多增466亿元,显示金融机构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同时,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9月份,全省金融机构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2%,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优化,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省主要金融机构投向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5.5%,超过全部贷款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速连续16个月保持在30%以上。深化民营小微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扩大首贷、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规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7%,有效支持了68.6万户小微经营主体,比上年同期增加13.4万户。坚持“房住不炒”,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省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2%,较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绿色贷款余额3345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1726亿元和649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71%。

  创新驱动,优化雄安新区金融布局。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于7月19日挂牌成立,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政策性银行均已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金融租赁、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也纷纷落户。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各类金融机构共67家,雄安新区金融资源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雄安新区还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同时,冬奥会支付环境不断优化,张家口地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冬奥会核心区域场馆建设持续跟进。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地区数字人民币场景覆盖了公众日常的消费、充值缴费、生活餐饮、出行娱乐等方面。(于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6274